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三十二期 93.05.25
more

WTO訊息 
WTO 5月17、18日召開總理事會
本次會議重點為商討如何在本年7月底前產生所謂之「七月套案」(July Package),作為下半年持續推動杜哈回合談判之基礎。
詳全文....

世貿組織成員就出口補貼、新加坡議題達成一致
世貿組織28個成員的貿易部長和歐盟的高級官員同意就2004年7月底前在世貿組織談判中達成框架協定,並將取消出口補貼的談判列入議事日程,同時,促進新的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的談判。
詳全文....

印度對世貿組織對棉花補貼爭端的裁決表示歡迎
印度紡織聯合會副秘書表示,印度要求廢除補貼體制,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的此項裁決有助於棉農獲得更高的利潤。如果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小組的終裁維持初裁的決定,美國則必須削減棉花補貼。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台美FTA談判 下月啟動
台美將在6月下旬展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諮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派遣副助理代表,甚至不排除由副貿易代表夏納領軍來台。這是去年初以來,美方終止和台灣經貿官員諮商後,雙方最高層級經貿官員的接觸。
詳全文....

日星EPA之回顧與展望
日本星家坡EPA(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2002年11月生效迄今,已逾一年,星國駐日大使周大思先生特接受外務省「外交」月刊專訪。
詳全文....

美洲自由貿易區建立的緣由、進程及前景分析
美洲自由貿易區從倡議到構想雖是在美國主導下進行的,但也得到了拉丁美洲國家的回應,在最終建成自由貿易區這個問題上,拉丁美洲國家和美國是基本一致的。因爲組建FTAA具有多方面的動因,既有經濟上的緣由,同時也有政治上的考慮。
詳全文....

入世呼喚“信用”管理一一信用管理在出入境檢驗監管中的運用
在出入境檢驗檢疫監管工作中 , 引入誠信的理念 , 對進出口企業實行信用管理 , 使之充分享受到監管規則國際化帶來的貿易便利和經濟效益 , 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
詳全文....

澳門已簽發CEPA證書118張
澳門經濟局提供資料顯示,截至五月十二日,澳門經濟局共接獲三十八份「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申請,共發出一百零五張證明書;另又收到三十一份要求享有零關稅產品成份表的申請,已發出十三張「零關稅原產地證書」。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經濟部貿委會決議「波、俄及韓H型鋼反傾銷稅落日檢討案」國內H型鋼產業已無損害且不致因停止課徵而再發生。
經濟部貿委會於5月13日召開第45次委員會議,會中就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對自波蘭、俄羅斯及韓國進口之H型鋼課徵反傾銷稅屆滿五年後繼續課徵案進行討論決議:
詳全文....

「大陸宏觀調控對台商的挑戰與因應」論壇--高長博士引言內容
中華經濟研究院於日前舉辦「大陸宏觀調控對台商的挑戰與因應」論壇,邀請高長博士擔任引言人。另外,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三至四人共同研討,大陸經濟過熱現象,究竟對台商以及台灣經濟將產生何種影響,並解析大陸官方的因應之道。引言內容如下網址:http://news.cier.edu.tw/act/act0405.ppt
詳全文....

國內廠商採用美式標示日期方法(月/日/年)標示,將導致食品產品無法在新加坡市場上架銷售,敬請相關廠商注意因應。
詳全文....

經濟部「東歐貿易訪問團」抵匈牙利布達佩斯拓銷,商務洽談會成果豐碩,並與匈工業總會簽署合作意向書
「東歐貿易訪問團」團長中東歐暨獨立國協經貿協會劉理事長國昭於五月十九日下午與匈牙利工業總會會長Mr. Gabor Szeles簽署經貿合作意向書,雙方就如何協助我廠商運用匈牙利之營運據點拓展歐洲市場,以及就未來合作策略及組團互訪等達成具體共識。
詳全文....

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
2003 年 , 中國對外貿易延續了 2002 年下半年以來快速增長的勢頭 , 全年增長速度大大高於預期。據中國海關統計 , 全國進出口總值達到 8512.1 億美元 , 增長 37.l % 。
詳全文....

大陸人民銀行向三大發展過熱行業發出預警
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公布的2004年第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向鋼鐵、水泥、電解鋁三大發展「過熱」行業發出了風險預警。
詳全文....

大陸公布《企業法律顧問管理辦法》6月實施
該《辦法》規定,如果企業對企業法律顧問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不予採納,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嚴重損害出資人合法權益的,企業的法律顧問可以向上一級企業或向大陸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反映。
詳全文....

中國企業與跨國公司
詳全文....

歐盟、北約“東擴”後的歐洲形勢
歐盟繼北約第二次東擴後於5月1日實行最大規模的一次擴大,從而使地處中、東歐的10個原社會主義國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將於2007年1月入盟)實現了“回歸歐洲”的目標。
詳全文....

歐元區經濟艱難復甦
去年下半年開始,歐元區經濟終於擺脫了連續三年的疲軟狀態,開始了企盼已久的復蘇。不過,由於缺乏個人消費的有力支援和歐元匯率高企削弱出口的帶動作用,歐元區經濟的復蘇顯得十分艱難,
詳全文....

歐盟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歐盟與俄羅斯21日於莫斯科簽定雙邊入會協議,結束雙方長達六年的談判。由於歐盟占俄羅斯對外貿易總比重高達55%,因此俄羅斯此次與歐盟達成協議,將是俄羅斯向WTO叩關的主要關鍵。
詳全文....

歐盟宣佈增加中國的紡織品配額
歐盟已經決定在10個新成員國加入歐盟後,增加對中國的紡織品配額。一位歐盟官員指出,新增加的配額將包括37種紡織産品。
詳全文....

歐盟向農業補貼“開刀”
歐盟委員會致函148個世貿組織成員,建議徹底取消對農產品的出口補貼,並承諾如果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國削減農產品出口補貼,歐盟也將做出同樣的努力。
詳全文....


歐盟對果汁産品提高市場准入標準
歐盟委員會通過第455/2004號指令,對含蘋果汁飲料中棒麯黴素最大限量制定了新的標準--果汁、特別是蘋果汁及含蘋果汁的酒精飲料中最大限量爲50ppb,固體蘋果産品中最大限量爲25ppb,兒童用蘋果汁和嬰兒食品中最大限量爲10ppb。
詳全文....

日本培育七項重點新產業
日本政府選定燃料電池、資訊家電、機器人等日本領先世界技術之七項產業,訂定政策綜合支援,目前具200兆日圓之市場規模,將於2010年提高至300兆日圓。
詳全文....

日本對法人事業稅引進外形標準課稅制度
日本今年起對全部都道府縣多數業種,法人事業稅課徵時引進外形標準課稅制度。所謂外形標準課稅不同以往以企業之法人所得為課徵標的,改以企業資本金及薪資支出等企業活動規模作為課稅對象。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