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WTO工業及漁產品談判全新規劃,將改採議題別小團體討論的方式尋求達成協議的契機
據瞭解,有關工業產品和漁產品調降關稅的基本公式、部門別削除關稅之倡議、以及個別會員能有多少彈性空間例外免除大幅開放的義務等,是談判的三個關鍵議題,將會優先予以處理。
詳全文

歐盟東擴案與各國談判補償事宜將順延半年,大幅舒緩各國安排談判與考慮相對撤回減讓之壓力
為舒解各國倉促決定的壓力,WTO貨品貿易理事會在10月1日會議中決議,同意接受歐盟的規劃,將原訂期限延長半年,因此美國等會員是否撤回減讓,可延到明(94)年4月1日再行通知,俾於明年5月1日正式實施。
詳全文

「WTO物流服務業研討會」新聞參考資料
為增進會員國瞭解物流服務業自由化帶來之龐大商機及對本國經濟發展之貢獻,世界貿易組織(WTO)頃於本(九十三)年九月廿九日假日內瓦舉行「物流服務業研討會」。
詳全文

「WTO貿易與移民研討會」新聞參考資料
為協助各國如何在兼顧國家安全、主權完整、社會整合與國內就業市場之政策考量下,進一步減少自然人在跨國移動提供服務方面之限制,以促進服務貿易之自由化,世界貿易組織與國際移民組織及世界銀行共同舉行「貿易與移民」研討會,
詳全文

日本捲入歐美航空製造企業補貼爭端
美國、歐盟雙雙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述,指責對方給予本國的航空製造企業“非法”提供鉅額補貼。由於向參與波音新型客機製造工作的本國企業提供間接補貼,日本被也捲入其中。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日本談判FTA 農業問題因應模式值得台灣借鏡
日本 MSK基礎研究所所長櫻井真應中經院之邀演講時表示,除了思考如何使本國農業更有競爭力之外,未來日本也不排除開放讓法人企業進入農業部門,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營傳統農業,而對於國內農民的反對聲浪,也必須予以適當的輔導與安撫。
詳全文

香港與中國經貿緊密關係安排有七大不足
香港與中國大陸建立經貿緊密關係安排(CEPA)實施已近一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其功能,不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專家,仍總結出七大不足,主要涉及服務業的門檻及渠道問題。
詳全文
 

TOP

WTO訊息

美國商務部對我國輸美聚乙烯醇展開反傾銷調查
本案係由美商Cleanse Chemical Ltd 於9月7日提出指控申請,美商務部經檢視申請書資料之正確性及產業支持度後,認為有足夠理由懷疑我輸美產品以低於公平價格輸銷美國,
詳全文

歐盟決定繼續對自中國大陸進口嘉磷塞課徵反傾銷稅並維持對我國及馬來西亞的反規避措施
歐盟執委會於去(92)年公告對自中國大陸進口嘉磷塞產品展開全面性的期中及落日複查,已於本(93)年公告複查結果,決定繼續對中國大陸課徵29.9%的反傾銷稅,為期五年,並續維持對我國及馬來西亞的反規避措施,稅率亦為29.9%,我國除興農化工公司繼續獲得豁免外,其餘出口生產廠商皆受該措施之限制。
詳全文

論開放台商回台上市的作法與心態
在開放台商回台上市的大方向上,政府曾積極的以設立營運總部及其他的方式,來吸引台商回台上市,但到目前為止,大陸台商回台上市的家數寥寥無幾。
詳全文

歐盟和美國反傾銷程式之比較
就顯著的實體性差異而言,歐盟有預期體系,而美國有追溯體系。
詳全文

美國反傾銷程式中使用替代國價格的所出現的問題
按照美國商務部的規定,涉案企業有權建議替代國價格的選取,但是在很多情況下,美國商務部都是按其確定的替代國價格判案。
詳全文

美國衆議院通過議案廢除《海外企業銷售法案》
2004年10月8日,美國衆議院通過議案廢除了1年前就被世貿組織裁定違反世貿規則的《海外企業銷售法案》。
詳全文

大陸公布國企產權轉讓辦法
大陸國資委表示,轉讓企業國有產權涉及上市公司國有股性質變化的,應按照《企業國有產權轉讓管理暫行辦法》規定的程序進行,到經國資監管機構選擇確定的產權交易機構中公開披露產權轉讓資訊,廣泛徵集受讓方。
詳全文

大陸公佈《關於境外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
爲促進境外投資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專案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及有關規定,大陸制定《關於境外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
詳全文

大陸推出「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路線圖計劃」
大陸科技部官員表示,「路線圖計劃」主要包括七個方面:一是以創新基金為主導,重點向種子期、初創期早期企業投入,填補「投資空白」,努力幫助企業渡過「死亡陷阱」;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彙總表」中CCC0902.30.10.00-1「普洱茶,每包不超過3公斤」等二項貨品之輸入規定。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