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六十七期 94.02.02
more

WTO訊息
世界經濟論壇:各國貿易部長繪出談判路線圖
正在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20多位貿易部長29日一致表示,他們將加大政治層面的力度來推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爭取今年年底在香港召開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時能達成初步協議。
詳全文....

WTO服務貿易政府採購之探討
鑒於政府採購市場之龐大商機,且我國仍因政治力因素未能加入GPA,因而無法進入外國政府採購市場的情況下,即使服務貿易政府採購規則之談判,未能列入服務貿易規則之第一優先談判項目,但GATS第XIII條授權對政府採購服務之事宜進行談判,似乎為我國業者得進入其他會員政府採購市場帶來一線曙光,
詳全文....

台灣主辦世界貿易組織亞太技術性貿易障礙區域研討會
WTO貿易暨經濟處參事Erik Wijkstrom表示,TBT協定試圖在各會員國合法利益保護與避免非必要貿易障礙之間求取平衡,為配合三年一度的例行檢討,各國需在今(2005)年3月提出初步貿易關切事項內容,以便能於2006年進行定期檢討。
詳全文....

WTO/TBT(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通知文件--美國/床墊組.寢具.車輛假人測試裝置
詳全文....

WTO/TBT(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通知文件--日本/小型風力渦輪發電機
詳全文....

WTO/TBT(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通知文件---韓國/燃料供給機、液態汽油瓦斯供給機及油表.刻度槽.貯槽貨車
詳全文....

WTO/TBT(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通知文件-斯洛維尼亞/肉品
詳全文....

WTO/TBT(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通知文件--迦納/電機電子產品
詳全文....

WTO前秘書長談WTO成立十年來面臨之種種問題
WTO前秘書長Peter Sutherland及若干著名學者撰擬之諮詢委員會報告,標題為”The Future of the WTO: Addressing institutional challenges in the new millennium”,檢討WTO成立十年以來面臨之種種制度面問題。該報告結論及建議略述如下:
詳全文....

牛津分析公司發佈《2005年紡織品貿易、世貿組織和自由貿易談判預測》
牛津分析公司在報告中指出,2005年全球貿易的增長將高於平均水平,現有的多邊、區域和雙邊貿易關係將繼續。紡織品服裝貿易格局將發生變化。在紡織品服裝貿易和其他貿易領域,中國將發揮主導作用。而根據世貿組織以往的慣例,關於削減農產品和製成品關稅、補貼及其他保護措施的目標數量的決定,香港會議時也可能無法達成協定。
詳全文....

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常任代表顏慶章認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研究報告
顏慶章呼籲會員國注意報告的警示:「會員國必須節制,或是面對破壞多邊貿易制度的風險。」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我國與尼加拉瓜將於本(94)年1月30日至2月4日展開第3回合自由貿易協定諮商會議
本次諮商分為市場進入、規章與程序、投資及服務業等3個議題談判分組,為加速諮商進度,其中市場進入分組分為原產地及關稅減讓2組同時進行。雙方將就協定條文第2回合未達成共識之部分如國民待遇、原產地規定及相關程序、爭端解決、反傾銷、服務業及投資等續進行討論。
詳全文....

世界FTAs發展態勢與中國策略分析
目前,世界FTAs蓬勃發展。今後,FTAs將和WTO一道,推動世界貿易走向完全自由化,並將對全球經濟和政治進程産生極其深遠的影響。
詳全文....

日本推動FTA動向
日本內閣府經濟社會總合研究所頃完成「與主要國家締結FTA後對經濟可能之影響」報告,計算與進行中(或可能推動)之18國家.地區完成FTA後,可提昇日本實質GDP之效果。據此,效果最大者係中國,可提高GDP成長率0.5%,與ASEAN五國次之,提高0.24%,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印度反傾銷和聯合關稅理事會向政府建議建議對原産於中國和臺灣的窄織布徵收臨時反傾銷稅詳全文....

印度商工部終止對原産於臺灣、歐盟、日本、韓國和美國的二異氰酸甲苯酯的反傾銷調查
詳全文....

俄海關加強執行對部份國家(包括中國)進口貨物實施特別監管,請國內廠商注意因應
據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最新公布之資訊,為了遏止偽報、低報進口貨物價格行為,避免國家稅收流失,該署要求各地區海關局長及各地方海關關長切實執行海關法規定,尤其對於來自東南亞、中國、土耳其及部份歐盟國家的進口貨物實施特別監管。
詳全文....

美國擬對精製食糖及含糖食品再出口徵稅
詳全文....

歐盟對第三國進口動物性產品(包括食品及飼料)之殘留檢測制定一調和標準
為監控第三國進口產品是否符合歐盟規範,歐盟於1990年6月通過(EC)2377/90號規定,規範動物用藥殘留最高標準(亦適用於進口產品),並於1997年制定97/78/EC號指令,規範自第三國輸入產品需通過動物檢疫檢測,如藥物活性物質之殘留檢測。
詳全文....

歐盟執委會草擬修改包裝法
歐盟執委會已草擬修改包裝法指令,產品範圍包括食品、清潔暨洗滌用品及油漆,修法目標為上述用品包裝上之重量標示制訂統一格式,另現行之包裝大小制式規定將不再使用。
詳全文....

歐盟恢復小麥出口補貼制度
在全球小麥供應量大增的背景下,歐盟恢復對小麥進行出口補貼將使各出口國對銷售市場的競爭更趨白熱化。而且,阿根廷小麥的低價策略和歐盟小麥出口的增加將導致美國和澳大利亞小麥價格的下跌。
詳全文....

歐盟健康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頃威脅將考慮禁止不健康食品之廣告活動

此次並非歐盟首度對不健康食品提出警訊,歐盟目前已對香煙廣告實施甚為嚴格之禁令。
詳全文....

美國擬對精製食糖及含糖食品再出口徵稅
美國農業部建議,對精製食糖的再出口、含糖食品的再出口以及多氫醇産品徵稅,因此,只有合格的進口商才能購買食糖或者使用多氫醇。
詳全文....

俄羅斯海關發佈命令,加強對“整包”進口商品監管
命令稱,目前俄海關通關過程中存在不同種類或品名的商品包裝成一件,但未指明其中商品的確切資訊的情況,這種通關方式導致海關查驗困難,爲不實報關、低值報關,以及未經認證和假冒商品入境創造了條件。爲保證海關監管力度,要求各海關機構嚴格執行在查驗包裝成一件且未標明其中的不同商品的貨物時應:
詳全文....

日本計劃建立電子電氣産品所含有害化學物質的資訊明示制度

自歐盟推出《關於在電子電氣設備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質指令》(ROHS)後,近期,日本已決定推出相應措施。目標是在2006年夏季實施。
詳全文....

韓國將禁止使用含有乙基已基胺的食品包裝用保鮮膜
詳全文....

大陸今後可能遭遇更多貿易摩擦
詳全文....

避免紡品低價傾銷招致貿易報復 中國紡品商會擬設敏感紡織品出口最低價
中國紡織品商會成立此委員會並且預定對於某些敏感性紡品設定最低價格,乃基於因應全球紡織品消除配額,市場一片混亂,特定紡品自中國的大量出口並且低價競爭,勢必引來WTO各會員採取嚴厲的貿易保護措施。
詳全文....

越南政府公告藥品進出口及製造之國內外廠商,不得自行調升藥品售價
越南衛生部所屬藥品管理局頃公告要求在越南從事生產及經營藥品的外資企業,應儘量穩定藥品售價,避免對越南藥品市場及老百姓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對在無法抗拒情況下而須調升藥品售價時,則應書面正式向衛生部藥品管理局報備並提出其合理之緣由,並僅准取得該部核准後始能為之。
詳全文....

阿根廷政府公佈「破壞臭氧層物質」產品進口配額

阿根廷政府公報公告環境暨永續發展總署第17/2005號決議,2005年阿國破壞臭氧層物質產品(包括回用、回收及再精製者)之進口配額分配如附件表。本決議將自公布翌日起生效。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