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資訊
國貿局:台灣非常希望加入東協自貿區
對於經濟部目前僅把美、日、新加坡、紐、澳列為主要洽簽FTA目標,未把東協納入,黃志鵬說,主要是過去中國大陸一直反對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FTA,導致東協對與台灣洽簽FTA有政治抗性外,加入東協自由貿易區,須與東協十國分別諮商,推動起來相當困難,才未將其納入。
詳全文...

亞洲經濟整合一日千里 台灣壓力倍增
台灣在一九九○年代本以為加入WTO,便可在外貿上獲得平起平坐的地位,殊料隨著WTO式微,區域經濟崛起,結盟的國家間享有更低的關稅,繞了一大圈,台灣外貿依舊無法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歐、亞、美三大區域整合已經非常明朗,經濟優勢稍縱即逝,地處邊陲的紐、澳為此也憂心不已,澳洲總理霍華德近年來更是星夜奔走於亞洲各國間,深恐在被邊緣化,然台灣的情勢較之紐、澳尤為險峻,在連宋登陸兩岸氣氛轉緩下,台灣應把握機會與大陸建立互信,以突破近年來洽簽FTA的困境。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財部:第4季擬修正海關進口稅則
為配合當前國內外經濟情勢、WTO新回合談判及產業發展等需要,財政部關政司司長簡良機表示,今年第 4季將擬「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以促使進口產品的稅率結構更加合理化,以給予國內業者有合理的經營環境。主要修正內容將包括修正及檢討稅則總則、貨名及增註等規定。
詳全文....  

為台灣永續發展,經濟部長何美玥借鏡瑞典經驗
瑞典政府早在1991年即開始針對個別廠商徵收碳稅,並且利用補貼等獎勵措施,鼓勵廠商或家庭多使用替代能源,或讓能源使用更有效率,以便成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在替代能源的使用上,瑞典政府利用生質能(Bio-mass)的新科技,成功降低一些社區家庭對普通能源之需求達30〜40%,不但可以減少環保問題,更可解決能源問題,甚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詳全文....  

歐盟擴大的喜悅與煩惱
從當初的歐共體6國到歐盟25國,歐洲一體化進程經歷了5次擴大,地域範圍也從西歐拓展到中東歐地區。作爲一個地區國家聯合體,歐盟已成爲世界政治和經濟舞臺上的重要角色,其作用是任何單一歐盟成員國無法獨立發揮的。實際上,歐盟在完成前4次擴大後,15個成員國的經濟差距並不太大,經濟一體化進程還能夠穩步向前推進。可2004年歐盟完成第五次擴大,以中東歐國家爲主的10國入盟後,內部出現了懸殊的經濟差距,給歐盟帶來了隱憂。由於入盟的“窮朋友”增多,歐盟在經濟補貼上出現了“僧多粥少”的局面,這導致成員國在利益分配等問題上出現了齟齬。
詳全文....  

英國經貿投資措施—企業區(Enterprise Zones;EZs)簡介
企業區(Ezs)係由英國政府選定一項為期10年的鼓勵企業之經貿投資發展措施,該企業區通常涵蓋一些具有個別計畫的場:有些是開發作為商業園區(business parks)用途,而另外一些則是致力於製造用途,但亦可有更多不同的用途。企業區是打算藉由消除某些稅賦負擔及放寬或加速某些規定或行政管制申請作業等方式來鼓勵活絡民間部門的活動。
詳全文....  

中國出口企業未及時申報出口貨物退稅有新規定
中國大陸稅務總局發出通知,外貿企業自貨物報關出口之日(以出口貨物報關單〈出口退稅專用〉上註明的出口日期為準)起90日內未向主管稅務機關退稅部門申報出口退稅的貨物,除另有規定者和確有特殊原因,經地市以上稅務機關批准者外,企業須向主管稅務機關徵稅部門進行納稅申報並計提銷項稅額。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自本(94)年5月4日起至本年5月17日止, CCC3102.21.90.00-7「其他硫酸銨」1項貨品增列輸出規定代號「121」及「482」,並列入「限制輸出貨品表」。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