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八十二期 94.05.24
more

WTO訊息
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提出7月世貿組織談判擬達到的目標
美貿易代表波特曼提出了7月世貿組織談判擬達到的目標,以保證12月召開的香港部長級會議能夠取得積極的成果。世貿組織成員希望就農產品和非農產品市場准入談判模式達成一致。在非農產品市場准入談判方面,波特曼表示,希望世貿組織成員在7月底就關稅削減方案達成框架協定,否則,在12月舉行的香港部長級會議上很難在非農產品市場准入談判領域取得進展。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東協—中國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貨品貿易協定」將自2005年7月1日起開始降稅
東協—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貨物貿易架構協定」,自2005年1月1日生效;同年7月1日開始實施,其降稅範圍為:雙方的產品分為正常產品、敏感產品、高敏感產品等3類;如ASEAN6(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汶萊)及中國大陸列為敏感清單稅號不應超過400項(HS6位碼)及各該國2001年進口總額之10%以內;列入高敏感清單稅號不應超過敏感類稅號總數的40%或100項稅號。經查各國提列敏感類及高敏感類主要為HS61章針織之衣著及服飾附件、 HS62非針織之衣著及服飾附件;HS72章鋼鐵;HS84章機器、機械及其附件;HS85章電機設備及其附件、HS87章車輛及其零附件等。
詳全文...

國—東盟相互投資:特點、問題與前景
相互投資是2003年東盟與中國“10+1”領導人會議聯合宣言強調深化中國與東盟五大重點合作的領域之一。多年以來,東盟資本對中國進行了大量直接投資。截止到2003年底,東盟國家來華投資專案達22075個,協定投資金額645.9億美元,實際投入金額323.7億美元,占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6.46%。目前,東盟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對華投資中排在第六位。
詳全文...

對抗貧窮 貿易自由化褒貶不一
推銷貿易協定的最新方法是大力宣傳這類協定可以為貧窮國家帶來多大的助益。所以,新一回合的全球貿易談判才被稱做「開發回合」。而美國總統布希也聲稱中美貿易協定可以為該區帶來「好工作」和「提升勞動水準」。雖然這樣的推銷手法可能減輕自由派的罪惡感並喚起保守派的憐憫之心,但貿易自由化對抗貧窮的紀錄其實是褒貶不一的。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都曾因為外國投資和出口貿易創造的工作機會,使得數以百萬人脫離貧窮。但同樣使用相同自由貿易模式的拉丁美洲卻還是處於貧窮狀態。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何美玥:台商可評估投資菲國礦業自來水供應
何美玥表示,菲國去年12月開放外人投資礦產,外資可擁有百分之百礦產經營及採礦權,菲國礦產豐富,距離高雄很近,有運費優勢,台商可考慮前往投資。另外,菲國為改善水質,提出許多改善自來水供應系統計畫,台商也可前往投資。
詳全文...

印度商工部對原産於中國、美國、歐盟和臺灣的橡膠助劑作出反傾銷初裁
詳全文...

印尼完成對自台灣等國進口陶瓷食具的保障措施調查
印尼工貿部貿易保護委員會已完成對進口陶瓷食具的保障措施調查,並建議政府對該産品徵收關稅以保護國內陶瓷食具工業,徵稅期爲3年。其建議的徵稅措施包括:第1年,對該産品徵收1600印尼盧比/千克的附加進口關稅;第2年,降至1400印尼盧比/千克;第3年,降至1200印尼盧比/千克。該附加進口關稅涉及進口自中國、中國香港、韓國、新加坡、日本、臺灣、德國、義大利、英國、美國、法國和義大利的陶瓷食具。
詳全文...

2004年下半年全球反傾銷新立案和採取最終反傾銷措施的案件數下降
2005年5月19日,世貿組織發佈的《2004年下半年全球反傾銷情況報告》顯示,2004年7月1日∼12月31日,全球反傾銷新立案數和採取最終反傾銷措施的案件數比2003年同期有所下降。2004年下半年,17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啓動103起反傾銷調查,比2003年同期的135起減少32起;15個世貿組織成員採取最終反傾銷措施的案件數爲91起,比2003年同期的108起減少17起。其中,發達成員啓動26起反傾銷新立案和23起最終反傾銷措施,分別比2003年同期的48起和24起減少22起和1起。
詳全文...

美國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追溯徵收體系對消費行業的影響
與其他國家不同,美國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的估價和徵收是建立在追溯基礎之上。在追溯體系下,進口商在進口商品時不必繳納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只需根據復審和修改裁決結果時確定的現金保證金稅率繳納一定的保證金。因此,追溯體系導致涉案進口産品的實際成本無法確定,從而造成進口此類産品不具吸引力。這種不確定性給美國消費行業造成巨大損害。
詳全文...

中國駁斥歐、美在紡織品貿易中的實用主義態度
大陸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在《財富》全球論壇上譴責歐美爲限制中國紡織品出口而濫用世貿組織條款,破壞全球貿易體系的公平與自由。薄熙來表示,“在國際貿易中不能採用實用主義態度,對自己有利的執行,對自己不利的就不執行。歐、美把紡織品進口較快增長的責任歸於中國,對中國的産品設限,這是不公平的。
詳全文...

中國爲何提高74種紡織品出口關稅?
從6月1日起,在原本148項紡織品被徵收出口關稅的基礎上,其中39項(74種)紡織品稅率被調高,3項被調低,2項停止徵收出口稅,其他維持不變;新增對亞麻單紗(稅則號列53061000)品種開徵出口關稅。20日晚間11點,商務部新聞辦傳來消息,新聞發言人崇泉說,這次對部分紡織品調整出口關稅,其目的是爲了促進我國紡織産業結構的進一步優化,加快推進我國紡織品出口增長方式的轉變,更好地維護我國紡織服裝企業應享受的紡織品一體化權益。
詳全文...

中國企業在國外及對美投資概況
中國不僅是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的主要接收國,近年來更逐漸發展成為資本輸出國,中國企業在國際化及對外直接投資的步伐上將隨著經濟成長不斷加速,中國在世界各地積極投資及併購產業的主要目的除了需要新的消費市場、掌握能源及原物料、獲取先進技術、及向全球延伸行銷通路外,尚有紓解巨額外匯存底及人民幣升值的壓力等。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累計至2004年底止,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已近370億美元。
詳全文...

澳大利亞修改海關法中的有關反傾銷的法規
澳大利亞政府已經同意澳大利亞工業集團的建議,並修改海關法中有關反傾銷的法規。根據修改後的海關法,澳大利亞在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將考慮涉案産品的原産地政府對其價格的影響。
詳全文...

俄羅斯將對鞋類等産品進口實行發運前檢驗
俄羅斯總理弗拉得科夫簽署了由俄羅斯經濟發展與貿易部起草的《關於實行發運前檢驗的規定》。根據該規定,自2006年起,俄羅斯將對所有被認爲“具有風險”的進口商品實行兩次檢驗,即邊境通關時的檢驗及在出口國境內發運前的檢驗。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自即日起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增列CCC2309.90.90.50-5「含維生素、胺基酸或礦物質之調製品(但不含動物性產品),供動物飼料用」1項貨品。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