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九十一期 94.08.02
more

WTO訊息

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進展受阻,可能影響年底香港部長會議之成果
過去數年來WTO杜哈回合談判的進展履遭挫折,原為配合今年年底WTO第6屆部長會議於香港召開,會員規劃於今年7月底應完成降稅模式的雛型(first approximation),可惜各方立場仍然僵持不下,此一規劃再度受挫。......詳全文

以外部性理論審視開發中國家適用TBT與SPS協定所遭遇的困難
TBT協定與SPS協定設立的初始目的在於調和WTO會員間檢驗/檢疫措施或技術標準,並使得各會員的檢驗/檢疫措施或技術標準不致成為新的貿易障礙,阻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即便假設各會員不策略性地設計檢驗/檢疫措施或技術標準,使檢驗/檢疫措施或技術標準成為貿易障礙,TBT協定與SPS協定仍必須在兩個可能相互衝突的目標取得平衡。一方面,各國國情不同,TBT協定與SPS協定必須給各會員國充分的權利以保障境內人民與動植物安全;另一方面,檢驗/檢疫措施或技術標準的經濟規模特性相當明顯,TBT協定與SPS協定必須避免各國各自為政的的情形,而不經意地增加貿易障礙。

TOP

FTA資訊

我國與瓜地馬拉自由貿易協定(FTA)達成協議
我國與瓜地馬拉於本(94)年7月27日起在瓜地馬拉市舉行第4回合FTA諮商,經雙方密集談判後,終於在30日晚間10時許達成協議,雙方總主談人並於31日簽署協議文件,未來將分別送請兩國國會批准後正式生效。本次諮商分為國民待遇與市場進入、特殊原產地規則與關務程序、及協定條文法律檢視等3個談判分組,為加速諮商進度,其中法律檢視分組再細分為2個次分組同時進行。
......詳全文

中日韓若經濟整合 台灣產業面臨挑戰
經濟部表示,中日韓 3國GDP購買實力約占全球5分之1,若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進行經濟整合,在互補效應下,3國GDP均將增加,電子、造船、鋼鐵、半導體、個人電腦等產業製造能力在全球供應鏈地位也將大幅提高,對議價能力、標準規格制定的主導能力也會提高,將使台灣等非會員國面臨更高的市場進入成本。
......詳全文

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CAFTA......詳全文

CAFTA並非中美洲經濟的萬靈丹
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CAFTA)的倡議者堅稱,此協定將幫助該區域整合出一種深刻的轉型,即從一九八○年代的內戰頻仍,進步到當前蔚為主流的穩定、市場化的民主政體。但即使這項協定贏得國會通過,中美洲的經濟及政治發展,仍是一條漫漫長路。墨西哥在加入一九九四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一年後,經濟仍告瓦解,就說明僅自由貿易協定並不足以保證穩定。中美洲國家遠比墨西哥更為貧窮、缺乏教育及基礎建設不足。中美洲面臨的挑戰,比墨西哥在十年前時更為嚴峻。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貿易局呼籲海內外台商應密切注意人民幣匯率後續變化
經查中國大陸四大國有銀行於外匯新制實際首(22)日的人民幣遠期外匯牌價,5個月期的美元兌換人民幣中間價已升破1美元兌8元人民幣大關,來到7.9973;美元與人民幣的12個月期中間價更升到7.8272。顯示目前大陸內部對人民幣未來匯率有再往上調升的市場預期,但依據中國人民銀行所公布的新匯率制度,人民幣亦有隨時回貶的空間。貿易局呼籲與大陸有交易往來的貿易商,應作好適切的外匯避險規劃。此外,近來中國大陸外匯當局對於貿易商利用提前或延後收付外匯,以進行外匯套利的作法查察相當嚴厲,因此,貿易局提醒相關台商應注意中國大陸相關外匯管制規定。......詳全文


APEC與我國永續發展工作現況
在我國所發表的「永續台灣的願景與策略」、「台灣21世紀議程—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與策略綱領」與「93年國家永續發展年報」中,紛紛表明台灣應該增加參與國際永續發展活動的機會;而APEC是我國少數參與的國際組織之一,我國也曾在APEC永續發展的領域上貢獻不少心力,包括參與並負責協調APEC海洋資源保育工作小組、參與「APEC環保設備及服務自願性提前自由化」工作、2004年舉辦過「APEC經濟發展對環境影響評估」研討會等。
......詳全文

2005 APEC生技政策研討會會議紀實
本屆研討會之討論的政策方向是以生物科技整體為主,可清楚看到各經濟體在生物科技不只往生物醫藥發展,也強調建立生物醫藥與農業生技、環保生技及工業生技在生物技術發展上的綜效。台灣經濟部部長何美玥曾公開聲明,第一波的生物技術是以醫藥為主,台灣起步的比較慢,所以在此領域需要較多的努力,但第二波以農業生技為主流,進而可應用至環保生技乃至於工業生技,台灣已具相當的研究基礎可充分建立國際競爭力。可期許台灣在未來生物技術發展上,將可在國際的合作和協調中,具有更多的資源與空間。
......詳全文

預告修正「推廣貿易服務費免收項目範圍」......詳全文

中國國務院頒布《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條例》
該條例規定,中國對生產下列重要工業產品的企業實行生產許可證制度:乳製品、肉製品、飲料、米、麵、食用油、酒類等直接關係人體健康的加工食品;電熱毯、壓力鍋等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稅控收款機、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備等關係金融安全和通訊質量安全的產品;安全網、安全帽等保障勞動安全的產品;電力鐵塔、危險化學品等影響生產安全、公共安全的產品;法律、行政法規要求依照本條例的規定實行生產許可證管理的其他產品。
......詳全文  

大陸電子行業環保新標準2006年實施
中國大陸質檢總局和中國認監委發布國際上首批針對歐盟ROHS指令的6項檢測方法標準,這些標準將於2006年1月18日起實施。
......詳全文


中國28大類555種食品納入市場准入監管
中國大陸質檢總局繼續加大食品質量安全准入工作,按照中國標準分類的28大類555種食品目前已全部納入市場准入監管,370餘種食品正式實施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制度,佔全部食品類別總數的約70%。
......詳全文

比利時廢電器電子設備回收機構RECUPEL 之運作及台商如何加入該體系......詳全文


比利時因應歐盟「廢電器電子設備回收指令」(WEEE)之本國最新立法進度......詳全文

克羅地亞出臺進口紡織品標識新規定
克羅地亞相關部門規定,在克羅地亞銷售的進口紡織品必須帶有以下標識:1.縫製標簽。必須包含布料成分(百分比)、保養方式、商標尺寸號。2.懸挂標簽。需包含上述縫製標簽的所有內容,印製在卡片上用繩帶懸挂。3.尺寸號。美國尺寸號或者歐洲尺寸號(字母)都必須用數位標明,例如M-50。
......詳全文


歐盟海關公佈中歐協定類別清關率......詳全文

歐洲藥品市場平行貿易受到質疑
歐盟法院法官費爾南德茲在一項判決中表示,歐盟政府如果希望降低藥品價格就應該加速歐洲市場的自由化進程,而不是僅僅依靠廉價藥品的跨國交易,從藥品差價中受益;歐盟政府只有允許西班牙和法國等市場開始自由化的進程,真正的自由競爭才會出現。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自即日起開放大陸產製CCC6802.21.00.00-3EX「大理石、石灰華及雪花石膏,經鋸切成週邊平整,6面均未拋光,且表面積最大之一面表面為不規則凹凸狀之自然劈理面者,規格為長寬61公分X41公分以下,厚度未達3公分」等6項貨品准許輸入。......詳全文

公告自即日起變更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CCC6802.21.00.00-3「大理石、石灰華及雪花石膏,經簡單鋸切成表面平整者」等2項貨品輸入規定(如附件)。......詳全文

公司登記規費收費準則修正部分條文將於本(94)年8月1日起施行......詳全文

公告「自由貿易港區貨物通關管理辦法」第六條之一、第六條之二修正草案。......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