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因應新冠疫情與台灣經濟發展」系列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 新聞稿
正在加載......
「因應新冠疫情與台灣經濟發展」系列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 新聞稿

「因應新冠疫情與台灣經濟發展」系列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 新聞稿

109.04.22
  工商業界十分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及科技戰、數位轉型趨勢等對台灣經濟與產業之衝擊,尤其希望政府針對遭受新冠疫情重創的產企業,提供租稅、融資紓困措施、給予直接補助及降低營運成本,以協助其渡過難關。面對國際局勢的急遽變化,台灣正面臨經濟危機與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希望政府對台灣未來經濟產業發展與全球布局能有妥善的規劃,化危機為轉機。


  爰此,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及三三企業交流會特於4月15-17日一連三天,在台北國際會中心共同舉辦三場閉門的「因應新冠疫情與台灣經濟發展」系列高峰論壇,分由王文淵理事長、許勝雄理事長、賴正鎰理事長、林伯豐理事長、苗豐強副理事長主持、並邀請60餘位國內工商領袖一起深入探討,論壇的主題分別為「新冠疫情對經濟衝擊之因應策略」、「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策略」及「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策略」;同時也於今﹙22﹚日,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政務委員龔明鑫、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相關部會及局處首長,舉行「高峰論壇總結圓桌會議」,聽取工商領袖的建言報告。


  在總結圓桌會議中,所有與會工商領袖都十分憂心本次疫情可能帶來的全球經濟大蕭條,要求政府應對遭受重創的中小企業進行迅速、立即、有效紓困,避免看得到、吃不到,力求達成「企業不能倒、就業不能失、物流不能停、金流不能斷」的目標。因為情勢過於險峻,短期因應措施如果不能馬上奏效,很多產業或人民將蒙受「永難回復」之境地,所以本次紓困措施務必本於「救人救火」與「簡政便民」的兩大原則訂定執行方式;尤其,紓困規模更應參考歐美日國家予以提高至GDP10%以上。


        工總王文淵理事長強調,治本重於治標,在這個緊急的時刻,不宜再增加任何租稅負擔,例如開徵空污費、碳稅等,都甚為不妥,甚至應適時鬆綁法令才對,尤其是勞基法,另外,在兩岸關係上也必須有所調整,因為兩岸經貿關係非常密切,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有助於台灣經濟在疫情後迅速復甦。


        工商協進會林伯豐理事長也表示;「工商界感謝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紓困措施,但與美、日、新加坡等國比較,仍有加碼的空間。另為確保經濟的成長,維持企業的穩定運作,上市櫃公司正常融資應給予充分支持,中小企業紓困融資應訂定明確標準與程序,並採取直接有效的減稅措施。」


  會中各界咸認為在疫情期間,各國採取之因應措施與防禦作為,有可能帶來「新保護主義」,這將使我們未來對於取得各國重要物資形成重大障礙,因此,與會工商領袖們也籲請政府應超前部署,以「國安第一」之思維,積極盤點各項戰略物資之供需及能量,建立國家戰略儲備機制。同時更應利用全球需求與供給皆萎縮之際,利用現有產業優勢轉型升級,在未來新興產業生態系佔得先機,共同為下世代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不過,三三會許勝雄理事長有信心地認為,疫情雖可能促使一些國家走向「新保護主義」,但不會阻止全球化的發展,而是全球化會與「創新」、「科技」結合,並以另一型態產業發展模式繼續向前發展,而這就是我們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及建立可控風險供應鏈布局的大好機會。


  至於在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策略建議部分,與會工商領袖嚴正呼籲與熱烈期許,未來內閣若進行改組,建請以籌組財經內閣為主要選項,以宣示推動經濟發展與穩固產業之決心。另也建議總統於就職演說中,對於兩岸關係釋出善意,積極重建兩岸官方對話管道,化解兩岸日漸極端的對立情勢,以提升各國對於兩岸經貿穩定信心,讓台灣能在穩定安全的區域情勢中積極對外發展。


  除此,與會業者也促請政府應與世界接軌,大幅提高直接金融對GDP的占比,俾使資金可直接注入產業,活絡經濟。同時要求政府應協助台灣半導體、資通訊及石化等已在國外布局之產業,進一步進行垂直整合,例如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產業可持續向上整合,而如石化、鋼鐵產業則應向下整合,這樣才能維繫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並且也應積極盤點產業數位落差,比照過往自動化服務團,組織數位轉型服務團,以協助產業加速數位轉型,增進數據研發、生產、行銷能力,並培養數位經濟跨領域人才。另為促使產業快速邁入5G時代,工商領袖敦請政府應善用5G頻譜溢收的1,000億元標金,作為新興科技應用試驗計畫的經費,諸如優先補助5G 結合AI、IoT、IIoT之應用方案。


        會中王文淵理事長特別再度提出呼籲︰「台灣是一個小島,我們不能在各方面如法律、金融、產業、環保、勞工等,處處抄襲大國,甚至比歐美先進國家更嚴格,而是更需要瞭解自己的優勢及弱點,務實以自己的需求為依歸,以小國的思維,參考例如瑞士、比利時、荷蘭及丹麥,甚至新加坡等國的經驗來規劃,才能真正有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


  在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策略建議部分,由於台灣資源有限、尚有「五缺」問題等待解決,所以希望政府對外招商引資能夠參考新加坡模式,從國家戰略性產業、未來新科技為出發點,勿以金額多寡為考量,且應以推動台灣為創新樞紐、高端製造與研發中心為目標。招商單位應進行完整規劃、主動出擊,拜訪目標廠商,快審快核,讓台灣產業慢慢質變,朝符合台灣經濟發展之方向進行海外招商引資。


  考量美中貿易科技戰及新冠疫情之後,國際經貿環境將丕變,反全球化與美中競逐將成常態,因此政府應以全球化與供應鏈安全的角度,視海外投資為國力之延伸,重新檢視各主要產業海內外生產、投資與供應鏈現況,此舉除可提高台灣產業鏈多元性、完整性與在地化,亦可逐步降低以中國大陸作為生產與出口基地的依賴性,避免產業斷鏈重演。


  有鑒於美台關係日趨緊密,日本有意擴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此刻,工商領袖一致建議政府,應就美牛、美豬及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問題,以符合科學檢驗標準為原則,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化解阻力,創造有利條件,以利台美洽簽FTA及加入CPTPP。


        在會議結束前,許理事長特別感謝今天出席的所有部會首長,也對各位首長勇於任事,實問實答的負責態度與精神表示高度肯定與讚揚,同時強調,這次系列會議召開的目的,就是為了彰顯在面對嚴峻疫情與複雜經濟情勢的此刻,企業界與政府及國人共同團結抗疫與防疫的決心,希望企業界與政府的全面互挺,讓台灣經濟不陷入衰退蕭條。


        本次高峰論壇總結建言,包括「對於防疫紓困的建議」、「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策略之建議」及「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策略之建議」三大部分共79項建言。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