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民國85年大事記
正在加載......
民國85年大事記

新增網頁1

85(1996)年大事記


主  題

內  容

建置台灣工業產品資訊網

全國工業總會本著提升服務品質及協助製造業廠商推廣企業至全世界的宗旨,經過年來的規劃與推動,終於在本年度十二月六日資訊展上,展現了工總與資策會共同合作完成的台灣工業產品資訊網的全球資訊網系統;我們期盼本網站能為台灣的產業做更大及更多的貢獻。
 

舉辦「八十五年全國工業發展會議」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於去(八十四)年五月份,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於八十五年三月共同舉辦「八十五年全國工業發展會議」。 「八十五年全國工業發展會議」召開的目的,係鑑於資訊與科技革命風行全球,並結合自由化的潮流,逐漸改變國際市場競爭法則與分工型態;同時工業界在國內也面臨人力、土地、環保、資源、法規、行政效率等方面的困境,競爭力有逐漸喪失之虞,加以當今兩岸關係低迷,亞太營運中心計畫遲滯不前,因此,經濟部特規劃舉辦「八十五年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以凝聚全國各界智慧,尋求產業升級與發展的新契機,再次開創我國經濟發展的新高峰。
 

辦理工業用地短缺調查

有鑑於業者對工業用地需求殷切,而國內可供利用土地不足,高理事長遂指示本會規劃辦理「興辦工業人工業用地短缺情況調查」。 本會於八十五年四月十三日函請各會員團體協助調查其會員廠商所需工業用地情形,俾蒐集彙整後向政府爭取釋出國有土地以供工業界使用。 調查結果顯示,工業用地短缺至少達五千二百八十九點九九公頃。其中以石化公會會員廠商所需二千四百二十七公頃最為殷切。
 

召開國會溝通座談

本會於三月一日邀請立法院內政、經濟、司法及財政四個委員會科立委舉行國會溝通座談會,希望藉此機會,加強與朝野立委的溝通,並推動財經法案的加速審查。
 

辦理「產業科技研究發展項目需求調查」

近年來,因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國內原有的經濟優勢不復存在,欲繼續保持經濟優勢,則必須調整產業結構,發展資本、技術密集產業,為此,經濟部技術處特委託本會辦理「產業科技研究發展項目需求調查」,期能使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研究發展項目,確能配合產業發展需求以提升產業科技之競爭力。
 

建請依法降低健保平均眷口人數

本會數度與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協會聯函各相關單位,及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蔡委員光職數度於委員會議提案,建請雇主負擔全民健康保險勞工之眷屬人數,請追溯自本(八十五)年七月一日起按0.七五人計算,以符法律規定,並昭政府公信。
 

協商麵粉平價基金

本會高理事長於十月二日率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同業公會何理事長仲森、高顧問騰蛟及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高理事長銘裕等業者,就有關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同業公會建議算「麵粉平價基金」 中,撥至「主要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共計新台幣三十一億元,再撥回麵粉平價基金乙案。
 

建置大陸經貿資料庫

建立大陸各地區投資環境資訊 為提供會員廠商對於大陸投資環境的瞭解,工業總會將九0年代大陸經濟開放區整理,分為五個經濟特區、五十個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五十二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十三個保稅區、六個計劃單列市(享有省級地位及國務院部委管轄)及十大商品集散中心。並依據台商投資熱門區域,將有關該區之地理位置、對外經貿、基礎設施、建廠費用、工資水準惠政策及審批程序,分別建檔,做為提供業者投資前規劃之參考。
 

建置傳真回覆系統

配合自動化潮流,本會自七月份起將本會動態活動、政府公告、法令等制式資料透過掃描存檔,發通造通知各會員團體,依個別需求進入本系統索取資料,以期達到減少資料重複影印,隨時隨地可取得需要的訊息。
 

出版「績優廠商選拔十年回顧專輯」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為向社會各界推介績優企業對社會所做的貢獻,增進大眾對優良企業的認同,進而建立社會對企業的健全會值理念,以及提供企業界相互觀摩的機會,持編撰「績優廠商選拔十年回顧專輯」。 獲選績優廠商係以民國七十四年至民國八十四年十月間,曾經獲選新產品開發、工業污染防治、人力培訓、節約能源及自動化等項目的績優廠商為範圍。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