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翹盼兩岸春天早早來
正在加載......
翹盼兩岸春天早早來

576

  兩岸產業經濟部門的介接融合、攜手合作、協同升級進步,是2018年及其後,臺灣工商企業廠商能夠有效增進全球市場競爭力,以及藉助一帶一路倡議,有效打開中亞西亞直取西歐北歐市場、打通南亞中近東地中海直取東歐、南歐市場的最重要前提與經濟成功卓越的基礎條件。

   2010年代開始,全球自由經濟市場競爭的關鍵變數,已經由過去1980年代後,唯新科技產業產品優勢第一的世代,加速轉進「系統性價值鏈出口競爭力優勢」拚比高下的新競爭時代,臺灣在1970到1990年代風雲電馳國際市場的榮景機運,已然遠去,在未來五到十年世代,臺灣產業企業廠商祇有連結中國大陸、南韓或日本產業企業廠商,分別構築各套具有完整機制效用與特色優勢的「另類價值供應鏈系統性出口體制」,乃得以直上全球大競爭市場中爭取一席之地位,然則相對比較機會價值為評量,兩岸產業的結合,較具深厚互利加值、協同進步升級的可能性,這一關鍵最值得兩岸民間與政府的正視。

   面對2018年2月15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出席參院提名聽證公開宣稱的美國政府三個重要政策:「不承認臺灣是獨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支持美台非官方關係」,適在川普保護主義政策主張正盛,更為積極落實主張而有諸多不利非官方國家貿易投資關係之際,臺灣產業經濟企業廠商所將面對的新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挑戰,自然益發需要藉助於中國大陸市場的胃納消化,及其產業體系協力支持共創全球市場佳績。兩岸關係的正面合作和諧發展,也就益發關鍵重要。

   從經濟及國際政治關係波濤洶湧的潮動狀況看,臺灣產業經濟前景正大受板塊擠壓,未來兩岸關係冷暖的發展,正是高度決定這一前景趨好或轉壞的關鍵。

   兩岸關係之由馬英九的熙暖和平,到蔡英文的冰寒僵滯,其關鍵核心變數就是「九二共識」。蔡英文掌政以來之一路否決九二共識,並遲遲兩年拒不回答問卷,乃肇致今天兩岸處在「隨時對撞」的寒凍難局,大陸資金來台投資貿易旅遊中止,臺灣廠商赴陸投資貿易受到或明或暗的阻障限制,甚至發生春節返台路斷之災,這種兩岸產業經濟互動失能、失速、失力狀況,真為難了所有「仿若夾心餅乾」台商的進退兩難,也使得兩岸協力出擊全球競爭市場的機運鏈斷,而迭迭深受陣陣國際寒流來襲重創窘象,真是情何以堪。戊戌狗歲前,中國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說︰「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同時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卻必須借用流行歌曲「春天哪會這呢寒?」以為回應。

   然則,兩岸真正春天的到來,則應該就是蔡英文口中、心中及國政治理行動中,必須真正落實體現「九二共識」之時。

   祇要「九二共識」不能落實,則兩岸春天恐怕會一再推遲到另一個冬天到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