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台灣許多問題根源都在經濟
正在加載......
台灣許多問題根源都在經濟

581

  全國工業總會於3年前,從產業的回應中深切感受到台灣的投資環境正逐漸走向崩壞,例如內部環境正逐漸陷入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的五缺危機,外部環境則因始終無法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之中,而逐漸喪失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進而導致國內外投資裹足不前。為此,乃於2015年發表的「對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向政府大聲疾呼︰應儘速探究台灣投資環境走向崩壞的原因,並積極尋求改善,以引領國內外企業在台灣投資創新。

   然而,3年過去了,不僅五缺危機依舊存在,台灣也仍然是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旁觀者而非參與者;同時,更因外在環境遭遇中美貿易大戰、國際間貿易保護主義高張,以及大陸祭出「惠台31項措施」強力拉攏台灣高端、智能及綠色製造企業與專業技術人才;內部則受到調升營利事業所得稅至20%、一例一休修法缺乏彈性、以綠電取代核電之新能源政策失當、不合理環評制度阻礙投資、兩岸關係僵滯不前等影響,使得內外資更加不願意投資台灣。

   這除可從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於今年6月6日發表的<2018世界投資報告>中,得知2017年台灣外來投資只有75.13億美元,年衰退32%,是大陸去年共吸收外資1360億美元的5.5%;另也可由去年我國投資率﹙可反映我國投資動能的強弱﹚僅19.8%,是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低點,得到印證。

   由於台灣是一個不具備規模經濟的小型開放經濟體,如果長期投資創新不足,產業國際競爭力勢將逐漸喪失,最後也勢必陷入無法創造就業、提升薪資及帶動經濟成長的惡性循環之中。尤其,台灣在戰後歷經長達數十年的經濟高速成長,創造了傲人的經濟奇蹟之後,最近十年來,台灣經濟逐漸衰退,投資長期偏低,超額儲蓄持續攀升,也反映出臺灣整體投資環境不佳、欠缺投資機會,總體經濟失衡,造成資金氾濫外流。例如近年因台灣經濟缺乏創新力,致資金閒置情況嚴重,企業寧可閒置資金,也不願意進行有助於未來發展的投資;另近七年多來,台灣金融帳也淨流出新台幣10兆多元到海外;至於我高素質的人力,則因沒有了發揮的舞臺,進一步造成人才外流。

   鑒於台灣今日許多問題的根源都在經濟,故如何再造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已成為政府當務之急。為此,工總2018年白皮書特籲請政府應儘速排除水、電、土地、勞工及人才五缺障礙,採取輕稅簡政與全面國際化的政策、友善企業,設法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完備數位經濟時代亟需的網路建設、制度創新與法規鬆綁等,同時祭出「把餅做大」的政策,以鼓舞國內外投資人加碼投資台灣,再造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