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正在加載......
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586


  去年11月24日,國內舉行九合一選舉的同時,也舉行「以核養綠」公投,並順利過關,足以證明國人並不全然支持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

   按蔡政府提出2025非核家園願景,係期待運用「以綠電取代核電」、「以氣電取代煤電」的手段,讓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如期退役,新建的核四廠不運轉,並將國內發電配比調整為再生能源發電占20%、燃煤發電占30%、燃天然氣發電占50%。

   但是,國內發電配比一旦依2︰3︰5調整,勢必面臨︰一、轉型時間太短,基礎設施可能無法於2025年前完全到位;二、降低發電系統組合的多元性,提高缺電風險;三、天然氣運送不易,儲存安全條件要求甚高,若將燃氣占比提高為50%,必定增加供電不確定性;四、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的成本高,將降低供電系統的可負擔性;五、再生能源供電非常不穩定,加上儲能技術難以突破,致供電穩定度無法有效提升。

其實,產業界並不反對非核家園政策,只求穩定供電、合理電價及達成減碳目標。但是,由106年815停電事件、去年深澳電廠燃煤發電爭議與台電申請重啟核二2號機等凸顯國內電力吃緊問題已不容小覷,而且蔡政府承諾的「不缺電」也明顯跳票,不但影響企業在台投資的信心,造成內外資在台投資停滯,也使空氣污染問題日形嚴重,產生莫大的民怨。

   再者,日本新能源政策之所以大幅降低燃氣發電占比,亦即從2013年的43%,大幅降至2030年的26%,其原因即是燃氣發電占比太高會衝擊電價與能源安全。因此,我們應該借鏡日本經驗,審慎檢討如2025年實現燃氣發電占比達50%以上時,對國家能源供應安全與能源價格穩定性的衝擊。

   另觀察現今全球各國發電,以燃煤發電占比最高,且現今燃煤發電機組空污防制效率也大幅改善,已可達到接近燃氣發電機組的排放標準,故不宜將燃煤發電污名化。因此,我們建議:

   一、電力系統低碳化攸關國家減碳目標的達成,故在滿足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及供電安全穩定兩大目標下,應納入核能與擴大地熱發電,重新規劃2050年能源政策路線圖,以作為修正2025年發電配比目標之依據。

   二、政府應依據此次公投結果,重新檢討非核家園政策,在核電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將核能列為國家未來電力系統選項之一,以維持適當核能發電配比,並動態檢視再生能源發展進度,在電力未能充分供應及空污未能有效降低的情況下,讓既有核能機組延役及啟用核四,才能彌補未來電力不足的缺口,改善空污,營造供電穩定的良好投資環境,俾利產業界進行投資規劃。

   三、參考國外環境及能源政策務實作法,制定潔淨燃煤發電機組清潔排放指標,輔導業者改善達到清潔排放標準,同時針對採用先進技術的潔淨燃煤發電企業予以獎勵,且不受地方政府空污限煤政策影響,以確保穩定供電。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