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2018兩岸專利論壇回顧
正在加載......
2018兩岸專利論壇回顧

587

2018兩岸專利論壇鑒於近年來新興科技衍生諸多專利相關議題,特將本次論壇主題定為「新興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專利議題前瞻與對策」。其實,以新興科技中的人工智慧為例,它除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也是促成產業邁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產業的契機,尤其產業如果能夠透過它來進行專利分析布局,必可確保未來的競爭優勢。因此,我國產業誠應善用新興科技來完成專利分析布局,以加速高價值專利之創造。

文:陳建霖


  自2008年起輪流在兩岸舉辦之「兩岸專利論壇」,不但提升了兩岸智財權之互動與認知,並促使雙方人民及大陸台商有更好的智財權保護環境;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平台,成功促成了兩岸產、官、學、研有關專利專家之相互交流學習,成果豐碩。

   2018專利論壇的主題設定為『新興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專利議題前瞻與對策』,主要著眼於近年來新興科技所衍生之專利相關議題。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被稱作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它對未來人類生活形式和產業發展的影響將更為巨大,是邁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產業的契機;緣此,2018年1月18日台灣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2018-2021),另2017年7月20日大陸也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

而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智慧物聯(AIoT)是2018年最熱門的趨勢,勢必引領第四波科技創新,迎接智慧時代的到來;從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可看到智慧物聯時代來臨,人工智慧成為物聯網舞台中心,從物聯網發展三階段架構(即終端連接、平台分析與應用服務)都可看到人工智慧身影,智慧物聯串接各式智慧應用。另隨著物聯網設備的暴增,安全問題變更加嚴峻,區塊鏈(Blockchain)具備安全性、去中心化等特性,也成為物聯網不可或缺之關鍵。

另區塊鏈技術應用也在近年步入大眾視野,相比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的普及,它的發展趨勢更為迅猛。區塊鏈技術亦被認為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組成之一,憑藉點對點網路設計、加密技術應用、分散式演算法、資料存儲技術等底層技術的支撐,未來區塊鏈技術必將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數年內區塊鏈將從『紙上談兵』到『應用落地』,尤其是區塊鏈結合智慧物聯、大數據的高價值應用。

   人工智慧的發展正開始起步,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陸,以人工智慧來提升產業之競爭力,必定能以更高的效率來達成目標;目前我們身處之世代,並非人工智慧的終點,人工智慧技術未來更有無限可能性。然而,產業AI化有著缺乏實戰人才、資料基礎建設不足、不易找對問題以及產學界之間的鴻溝等挑戰,尚需仰賴所有產官學研界的專家一同努力突破。而人工智慧對於專利行業、人類倫理、甚至是能否替代人類,同時也讓我們需思考人機共生之未來。

   誠如馬雲所說:「相信機器會讓人的工作更有尊嚴、更有價值、更有創造力。過去30年,我們把人變成機器,未來30年,我們將把機器變成人,但是最終應該讓機器更像機器、人更像人。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但是機器沒有靈魂、沒有信仰,我們要相信人類有靈魂、有信仰、有價值觀,人類有獨特的創造力,人類要有自信,相信我們可以控制機器。」

   兩岸邁向智慧時代,台灣專利政策的發展及因應,應提升國家整體智財戰略規劃督導的層級,挹注資金,培養人才,完善法規制度,制定宏觀的智財政策與發展策略;並運用新興科技,迅速掌握產業脈動,優化智財基礎環境,提升品質效能,擴大產業服務宣導,活絡智財交易運營量能。而在大陸方面,在促進新經濟發展的專利政策上,以專利信息資源進行專利導航,利用專利分析為基礎,將專利運用嵌入產業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組織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之中,引導和支撐產業的創新發展。

   而兩岸新興專利審查實務發展,隨著應用科學的日新月異,申請的案件跨越不同的領域,對專利審查產生了挑戰;跨技術領域申請,諸如:5G、區塊鏈、大數據等,皆促使著專利審查人員需更加貼緊科技腳步、藉由參與專案計畫來貼近產業技術,進而多面向的提升審查能力。

   在智慧時代下,專利代理行業同時也面臨著機遇及挑戰。在大陸,專利代理有著市場廣闊、技術依賴、數據利用、工具升級等機遇,同時也面臨到了許多挑戰;產業生態多樣,服務須配合調整,知識時代下,業務能力也須更新,專利布局策略及文件撰寫的調整,而AI是否又會成為專利代理行業的終結者?皆是專利代理行業所必須去克服的難題。

   在訴訟實務上,以松騰掃地機專利訴訟戰作為實務分享,了解到:正向面對是成長必經的挑戰,更應全力以赴;面對巨石般的壓力,仍需保有決心,堅持初衷;兩岸產業皆須盡力發展自己的專利地圖,透過反擊來以戰止戰才是最佳策略。

   而法院端在訴訟程序上,面對新興科技之困難點在於如何使法院理解科技內容;此部分須藉由訴訟當事人之舉證、法院獲得可信賴的支援始得實現。透過善用專家證人或諮詢委員、法庭之友制度、證據取得方式調整等面向,來協助法院獲得支援,進而使訴訟當事人獲得保障,亦可對法院訴訟效率及裁判正確性之提升,有顯著之效果。

   綜觀兩岸及各國專利布局趨勢,可觀察到未來技術趨勢朝向移動通信技術、電商平台、互聯網、 VR技術演進,亦或是透過人工智慧來進行人臉辨識、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等。與此同時,若可透過人工智慧來協助專利分析布局,可成為產業堅強後盾來確保競爭優勢。我國產業以此作為借鏡,除了透過新興科技來創作高值專利的元素,更需從「全球市場發展預測」、「商業模式」及「結合技術發展」等面向來推動實現,透過各個面向完成專利分析布局,才能加速產業高價值專利之創造。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