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打造高雄成為產業投資新聚落
正在加載......
打造高雄成為產業投資新聚落

589

今年4月初,為響應高雄市長韓國瑜「投資高雄」的號召,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率領39位工總理監事、49位工總所屬公會理事長及百餘位知名企業負責人前往高雄,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舉辦「經濟起飛 高雄啟航—攜手打造台灣產業投資新聚落」座談會,共同探討如何?手打造高雄成為台灣產業投資新聚落,讓台灣經濟再度起飛。會中,王理事長並代表遞交一份投資高雄項目清單予韓市長,其中臚列未來3年將前來高雄投資企業有34家、項目共52項、金額達1,598億台幣,展現工總全力促成高雄成為國際投資新樞紐、帶動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的決心。

 

文:宋品潔整理

 

為響應高雄市長韓國瑜「投資高雄」的號召,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於今年4月3日率領39位工總理監事、49位工總所屬公會理事長及百餘位知名企業負責人前往高雄,與高雄市政府在漢來飯店共同舉辦「經濟起飛 高雄啟航—攜手打造台灣產業投資新聚落」座談會,共同探討如何攜手打造高雄成為台灣產業投資新聚落,讓台灣經濟再度起飛。會中,王理事長並代表遞交一份投資高雄項目清單予韓市長,其中臚列未來3年將前來高雄投資企業有34家、項目共52項、金額達1,598億台幣,展現工總全力促成高雄成為國際投資新樞紐、帶動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的決心。

 

當天參與座談的200餘產業界代表,包括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宜進實業董事長詹正田、聯華氣體榮譽董事長苗豐盛、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台聚集團董事長吳亦圭、力晶半導體公司董事長陳瑞隆、英業達公司董事長李詩欽、中國石油化學公司董事長林克銘等,他們皆是十分具影響力的企業家;高雄市市府則有經發局局長伏和中、環保局局長袁中新及都發局局長林裕益等多位局處首長出席。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是由工總最高顧問、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基於對台灣經濟未來及高雄發展的關心、多次與王理事長會面後所「牽成」,並在會中親抵現場參加。由於當天適逢韓市長「就職百日」,故對其施政成績也相當加分。

 

至於工總遞交的投資高雄項目清單中,投資金額超過10億元者,包括台塑集團116億元、日勝生活科技370億元、中國石油化學166億元、台灣增澤100億元、台聚集團49.7億元、台灣國際造船44.58億元、南六企業35億元、東聯化工28億元、海光企業14億元、亞東氣體和中國人造纖維各10億元,另外,華邦電子除了既有的3,000億元,將再加碼投資600億元,他們主要投資項目包括半導體晶圓廠、石化、環保、造船、生技、研發中心、建材、都市更新、氣體、扣件、物流及廠房擴建等多元領域,未來不排除有更多企業跟進,加碼投資。

 

重要發言 

 

王文淵理事長在座談會開場致詞時特別指出,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經濟強國的領導人,都在強調「製造業治國」,例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5年5月8日提出「2025年中國將由製造大國轉為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為讓美國再次榮耀,也在2017年7月21日提出「Made in America」,可見製造業對國家的經濟、國防、民生及就業等非常的重要。

 

然而,台灣因為正處在民粹高漲的時代,凡事都沒法理性討論,像在能源供應、環保議題與勞工工時彈性等方面,爭議不斷,對製造業發展造成很大的阻礙。王理事長語重心長的呼籲,這些應該依客觀的科學數據,理性做論斷,並回歸法制面,才能大幅提振工商界的投資意願。王理事長強調,對產業界來說,最重要的並不是需要政府多大的獎勵,而是希望政府能夠營造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讓產業能夠在合理及合法的條件下,根留台灣全力發展經濟,這才是產業界最需要的。

 

看到工總有多家會員企業將投資高雄,韓市長表示相當歡迎。他認為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企業家的好朋友,將致力提供溫暖、友善的環境和服務,幫助企業專心衝刺經濟。他指出,這段時間全世界華人都在看高雄,例如前幾天他講了一句話「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結果網路搜索達12億次,顯見高雄熱度驚人。他比喻高雄為「沉睡的巨人」,他相信高雄未來將崛起,故目前市府團隊正積極整合高雄各項資源、優點和聯絡平台,他呼籲企業「來得越早,賺得越多」。

 

對於有業者希望高雄市府協助解決投資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韓市長回應表示,政府的責任是做好環境,就像是政治的「整脊師」;過去一般人總有當官是高高在上的傳統思想,但現在要像金字塔倒過來,當官是要在下層提供各式服務,有任何問題與企業一起解決、成長,共同繁榮高雄。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也是本次座談會的致詞貴賓,他在會中坦言,雖然他現在已經不是立法院院長,但身為工總的首席顧問,產業界有需要他協助之處,仍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爭取與排解。他並表示,他高度欣賞韓市長的雄心壯志,所以穿針引線促成了本次的座談交流。對於高雄早期曾經是世界排行前三大的國際商港,腹地廣大、天然條件優越,現今卻落到第12名甚至之後,他感到非常可惜。他勉勵,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美國對大陸的高科技產業有所抵制,高雄應把握時機發展AI、大數據、AR、VR等高端產業,讓國內或國際的企業家能一起到高雄投資,讓高雄能夠在新時代成為產業再造的中心。

 

對於新市府團隊的百日新政,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在引言時提及,他看到了高雄民眾臉上展露睽違已久的自信與笑容,相信在韓市長的主政下,必能帶動高雄產業整體發展,恢復過去的光輝與榮景。他指出,自1966年設置加工出口區以來,高雄不僅導引出台灣經濟的起飛,更創造台灣產業出口導向的典範,當年經國先生推動的十大建設,就有多項落腳高雄,截至今日高雄依然是鋼鐵、石化及造船等製造業的重鎮。

 

高雄市經發局伏局長在意見交流之前,以「台灣的心臟 世界的高雄」為題,介紹高雄投資環境與產業布局,包含創新科技走廊、海岸觀光休閒廊帶、文創經貿特區、自由貿易運籌中心,以及精緻農業樂活區等;他表示,為因應數位產業的跨領域整合趨勢,加速創新創業、產業朝智慧自動化轉型,將透過跨局處合作,衍生新興產業商機,如將醫療結合觀光、智慧科技導入農漁應用、發展具高雄特色的愛情產業鏈等,以打造優質環境,吸引國際企業來高雄設點。

 

意見交流

 

座談意見交流係由工總王理事長與韓市長共同主持,業界紛就高雄投資環境提出若干問題,期盼市長及市府團隊能提供協助並妥善處理,以營造高雄友善的投資環境。

 

首先,臺灣區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林健男就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爭議進行提問。他表示,石化業在高雄深耕已一甲子時間,正朝向循環經濟、AI轉型邁進,但3月22日高雄市都市計畫局審議會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的決議,相當不合理,理由為:一、由於該工業區為原核定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在民國62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編訂開發,高雄市政府此舉為侵奪原機關之權限;二、政府尚未輔導廠商遷廠,卻逕自變更,有違87年變更工業區為特種工業區時附帶條件精神;三、區內11家廠商、2,671位員工及1,386位承包商將因此處於違法的情況,無法生產,影響波及4,057家庭;四、石化相關產業鏈及電子光電產業鏈中斷,亦將造成國家與地方無可彌補的損失;因此,建議市府能重新審酌,先協助區內廠商順利完成遷廠,再進行工業區降編程序。

 

其次,由高雄市工業會理事長孫更成針對經發局的報告內容進行提問。他肯定市府縝密的規劃和願景,但從投資人擔憂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及缺人才等面向來看,市府釋出的工業用地僅100多公頃,幾乎無法符合大企業的進駐需求;近年又陸續發生的氣爆案、石化區用地、郵輪用地缺乏等事件,都顯示缺地問題亟待解決。因此,他建議大林蒲填海造陸計畫(南星計畫)的土地開發應該延續,尤其全世界所有的知名機場都是填海造陸而成,高雄要晉身國際指標型大都市,更需要有一個大型機場,並以這大型公共建設來活絡各個產業鏈,作為全台示範區域。

 

怪怪貿易公司董事長廖英熙則提及全球通路議題,他建議在每個國家設立MIT館,讓台灣製產品可以六折銷售至全球,利潤匯回台灣,如此能整合所有的廠商去打群架,避免許多工廠因成本不斷墊高而陸續倒閉,讓獲利能從銷售端拿回,同時因商品定價低、有助改善當地生活,透過這麼多的據點也可輸出台灣很好的文化價值、進行國民外交等,是一種國土的延伸。

 

就空汙議題,工總常務理事、台聚公司董事長吳亦圭代表石化公會提議:市府對《高雄市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質管制及排放標準》辦法中,規範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的洩漏淨檢值不得大於1,000ppm,應予以修正;因為全球的排放標準如美國南加州或德州都是10,000ppm,且在管制方面多採比例原則,像是德州即使超標也會給廠商7天的改善期,高雄市環保署卻是一查到就馬上開罰,可謂全世界最嚴格的管制標準。同時,高雄這幾年空氣品質已經持續改善,石化業在這部分排放已降至總量的8.5%,應該不是市府的重點管制對象。他強調,高雄絕對是石化產業投資的重鎮,對地方經濟、人才培養貢獻卓著,期待市府能提供業者合理的規範制度,讓石化業可以和高雄一起努力、朝高值化邁進。

 

同樣對經發局伏局長報告內容表示相當讚賞的,還有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監事長謝其嘉。他表示,台灣科學園區總共有800多家公司,竹科容納500多家幾近爆滿,其餘則分布在南科、中科,而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則只有88家,所以在高雄絕對有很大的擴張空間;特別美中貿易摩擦的議題引發業者一窩蜂地回流,而高雄市有這麼多發展的機會,對高科技業者相當有吸引力,如華邦電的投資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他大力邀請韓市長和伏局長到園區公會進行招商,後續勢必有很多業者前來投產。

 

針對上述提問,韓市長回應,如果高雄市的空汙排放標準對比先進國家明顯不合理,高雄市絕對要改進,而水、電、土地和環境對高雄來講是很緊急的問題,所以當王文淵理事長建議可以到宜蘭參觀,煤炭汙染比天然氣還低,他有機會一定要去看,因為高雄空汙實在太嚴重。

 

經發局伏局長也進一步解釋,依民國82年時經濟部的來函,大社工業區應配合中油遷廠一併辦理,據此高雄縣政府於87年決議20年後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市府只是依法執行這項政策,後面還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他指出,產業發展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而在地空氣品質及環境也要兼顧,市府絕對支持石化與金屬業在高雄的發展,並且持續報編工業區土地,包括方才提到的大林蒲計畫,最好解決方法就是設立石化專區,這連國際企業也都多次表達高度興趣。此外,有關怪怪貿易公司的提案,伏局長回應高雄經常受邀到各國參加名品展,也加強使用電商平台進行拓銷,但設立MIT名品館,礙於預算考量,可行性較低。

 

環保局局長袁中新則補充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質排放標準問題,這法條旨在呼籲民間更加重視空汙的嚴重性,不過就檢查超標改善方面,他認同提供業者合適的寬限時間,或者就個案來進行專案處理,並允諾將盡速研議。

 

關於大社工業區降編導致區內既有的11家業者頓時變得不合法,甚至可能被居民或環保團體要求關廠的窘境,石化公會理事長林福伸提議,將該工業區變成「甲種工業區」,讓這些業者得以繼續維持運作,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對此,都發局局長林裕益回應,目前區內廠商仍可維持現狀經營,並重申高雄市都委會是依循經濟部82年召開協調會議的結果,並按照法定程序進行審議,全案仍須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做最終決定。

 

另有台灣區製冰冷凍冷藏公會會員、隆興冷凍廠總經理周和忠,就地方冷凍自動倉儲設置議題提問,相較在其他縣市設置自動倉儲設備免設灑水系統,高雄市消防局卻有不同見解,導致有同業因此被要求在零下負25度設灑水系統;對此,韓市長則表示,因消防局局長並不在場,將另指派他於會後與廠商進行面對面溝通、處理。

 

最後,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做出總結,希望韓市長能盡速解決業界的諸多建言,並設置單一服務窗口加速審理流程,排除不必要之投資障礙,與企業界共同達成「高雄發大財」的目標。(作者為工總國際經貿組資深專員)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