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協助廠商規避美中貿易戰衝擊
正在加載......
協助廠商規避美中貿易戰衝擊

589

自去年年中以來,全球都滿布著美中貿易大戰的陰霾,並且隨著戰況的持續增溫,全球景氣與貿易動能也隨之萎縮,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也跟著加劇,同時更促使世界銀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等機構相繼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蘋果、華為等全球性跨國企業也紛紛調降財務預測。

 

台灣因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率高達67.6%,所以不僅在出口方面遭遇極大的衝擊,由連續24個月的出口正成長反轉為連續7個月的負成長,在製造業產值方面也因「全球經濟走緩、終端產品需求降溫」由盛而衰,終結連9季正成長。至於台資企業,更因大多採行「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外銷美國」的商業模式,以致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淪為重大的受災戶。

 

由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已逐漸浮現,且有擴大趨勢,加上美中貿易爭端不可能在短期內落幕,並可能演變成為長期的科技冷戰。因此,政府有關部門當下應儘速擬定有效且正確的經濟產業對策與戰略,以帶領我國業者(包含臺商)規避美中長期對抗所可能帶來的逆境。

 

其次,應積極協助受到美中貿易衝突衝擊的廠商調整供應鏈與轉移市場重心,尤其是協助面臨斷鏈危機的中小企業,調整現有供應鏈模式,包括增加台灣及東南亞的製造佈局,或是分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加強開發歐洲、大陸或東南亞等市場;另因美中兩國都是台資企業的重要外銷市場,在因應變局時,切勿貿然偏向其中一方,否則恐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甚至淪為兩強相爭的俎上肉。

 

第三,觀察鄰近日、韓等國,為因應美中貿易戰採取諸多積極措施,包括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協助企業在全球更廣泛布局、建立美中兩國雙生產線,以及切入中國內需市場等,其政策多元性與靈活彈性的調度值得我們參考。

 

第四,新南向政策自2016年施行迄今,雖已在人才交流、產業合作等面向呈現正面的成果,但似未能有效帶動貿易及投資的雙向成長。為此,政府有關部門應就新南向政策進行滾動式修正,並推動我國與東協、南亞國家簽訂經貿協定,或加入RCEP等區域經貿組織,促進雙邊或多邊貨品、服務流動,及排除貿易障礙,讓新南向政策帶動我國貿易與投資活動。

 

第五,在美中貿易衝突下,政府雖預見國際產業分工將出現重組的契機,特別在今年初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並在半年內爭取到73家優質台商,預計為台灣帶來新台幣3,750億元的投資。但為促使更多台資企業將供應鏈移回台灣,並長期根留台灣,政府應積極對內改善投資環境,儘速解決五缺等問題,對外強化貿易條件,加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等。

 

總之,在面對極其兇險的美中貿易戰,或可能隨之而來的科技風暴、全球經濟大蕭條,政府有關部門應勇於「承擔」,並從興利角度出發,積極協助受創企業調整供應鏈與轉移市場重心,快速把斷鏈的供應鏈補上,或在重組的供應鏈中找到位置,或在短鏈的生產過程中接到最有利的訂單,甚至藉由工業3.0或4.0進行產業升級,搶占5G先機,那就可以在這波的國際變局中立於不敗之地。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