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AI+5G之專利資訊整合

589

今年被視為5G元年,各國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也開始推出5G產品及開通5G網路。為因應IOT大數據以及5G、AI整合發展需求,避免業界產品開發方向不利國際布局或誤觸專利地雷,我國家科技政策與相關計畫在前期投資時,應考量國際專利發展現況,整合目前有哪些資源投入AI+5G創新運用技術研發、及其商業創新運用情形等有關專利資訊,建置「AI+5G創新運用專利整合資訊平台」,將有助於產業交互授權及合作發展。

文:陳建霖

 

值此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促使全球產業格局翻轉的數位經濟時代下;人工智慧(AI)已成為全球科技發展趨勢上最熱門的關鍵技術之一。AI應用涵蓋多種行業,全球IT研究權威顧問機構Gartner預估2019年AI的市場將達約50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23%,且到2021年以前將有30%利潤由AI相關應用產生,可預期AI將在未來成為各國的科技政策重點。繼前(2017)年7月20日大陸國務院發布重點任務包含建構開放協同的AI科技創新體系等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台灣也在去(2018)年1月18日由科技會報辦公室提出為期4年的《台灣人工智慧行動計畫》,以實現「創新體驗為先,軟硬攜手發展,激發產業最大動能」之願景。

 

AI為下一階段科技變革浪潮的新引擎,其應用領域包括智慧醫療、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及無人駕駛等,此各項智慧生活應用的傳輸需求將可藉由5G新一代行動通訊網路系統的支持而為滿足。而隨著AI與物聯網技術漸趨成熟,對無線網路品質與速度要求愈來愈高,5G技術商業布局的腳步也在加快。5G將為整體科技產業創造新的價值,大頻寬、高速率、低延遲、多連結的特性,從邊緣到雲端完整串連,開拓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應用場域,也讓企業伺服器運算速度革新、數據管理等需求倍增,帶動儲存產品、全快閃系統、伺服器與資料庫、工業物聯網等解決方案加速推陳出新。而為使台灣資通訊產業與5G通訊無縫接軌,工研院與聯發科合作,從基礎技術、測試場域到關鍵標準專利布局,均有重要突破。

 

AI掀起全球數位旋風,儘管各行各業未來都將深受AI影響,但初期仍需產業主動挖掘需求,以加速AI發展。為搭起AI技術與產業應用的橋樑,經濟部技術處委託工研院架構並於去(2018)年8月22日啟動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期望成為國內最專業產學研共創平台,讓產業與學界透過此平台快速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進而達到產業AI化、AI產業化之目的。

 

各國積極投入5G專利布局 

 

今(2019)年被視為5G元年,各國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也開始推出5G產品及開通5G網路,當中又以美國、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作為領頭羊。於2014年起,各國便著手研究5G核心技術,包括超密集網路(Ultra-Dense Networking)、大規模天線陣列(Large-scale Antenna Arrays)、新型多接入(New Multi-Access)、全頻譜接入(Full Spectrum Access)和新網路結構(New Network Structures),並結合IoT、AI等前瞻領域,加速演算法理論創新、基礎技術研究和大型平台建置,以期掌握科技發展趨勢。

 

據專利分析廠商IPLytics統計,截至2019年3月,中國廠商已申請全球主要5G專利的34%、南韓25%、美國和芬蘭各占14%、瑞典占近8%、日本占5%,而台灣、加拿大、英國和義大利則排名前十位,占比均低於1%。中國電信龍頭華為擁有最多5G 「標準關鍵專利」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專利競賽報告顯示,其擁有1,554個5G SEP,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Nokia。目前華為已提供超過1萬個5G標準,單一家專利超過Nokia和高通(Qualcomm)總和,快速布局5G專利將有機會成為技術和市場領導者,整體來看,2018年與5G相關SEP專利有53,935個(2015年僅2,055個),至2019年4月則有4,826個5G SEP。

 

台灣在5G相關專利占比數雖僅0.3%,名列全球第10,但資源較少的台灣靠「重點」專精取勝,例如小型基地台、毫米波技術等。我國經濟部5G辦公室表示,將由工研院及資策會結合本土廠商預計於今年底共同成立台灣第一家國家級的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SI)公司。據悉,5G產值只有14%來自電信商,台廠關注的半導體、晶片、設備及終端占25%,最大一塊商機反而是創新應用占61%,這也是經濟部力促國家級SI公司成立的主要用意,透過系統整合,將可催生更多創新應用商機,讓世界看見台灣資通訊優勢。由過去3G與4G之專利授權狀況觀之,其可帶給專利擁有者高額利潤,而5G可應用之領域則更加廣泛,包括能源、交通、製造、醫療保健或娛樂等,換言之,5G專利擁有人能將該技術使用於智慧型手機以外之領域。

 

為因應IOT大數據以及5G、AI整合發展需求,避免業界產品開發方向不利國際布局或誤觸專利地雷,我國家科技政策與相關計畫在前期投資時,應考量國際專利發展現況。觀察韓國、日本在研擬中長期科技計畫前,均會將技術未來發展趨勢併同專利發展藍圖,決定技術重點發展課題。反觀我國政府部門在科技計畫補助資源投入前,未有完整的技術發展趨勢及專利布局檢視機制,造成科技計畫成果運用於產業時,面臨侵權訴訟的風險,需耗費大量專利授權成本,才能讓產品順利上市。

 

未來網際網路之創新應用服務已不局限於傳統網路通訊服務,而是觸及端對端之服務。過去電信商提供的是底層之通訊服務與技術,而未來進入端對端之創新應用時,許多中小型廠商會藉由大型電信商之網路提供創新應用服務,而創新應用服務行銷國際時,將有可能面臨專利侵權訴訟之風險;亦或於技術開發時,可能造成產業交互授權或合作發展時之阻礙。

 

建置「AI+5G創新運用專利整合資訊平台」 

 

綜上,政府如能將目前有哪些資源投入AI+5G創新運用技術研發、及其商業創新運用情形等有關專利資訊予以整合,建置「AI+5G創新運用專利整合資訊平台」,將有助於產業交互授權及合作發展,進而落實蔡總統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國家發展戰略,以及產業創新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政見。透過本平台,短期目標可提供廠商研發單位進行新技術開發時,可檢索以了解該技術是否已有其他學、研單位開發,進行橫向溝通;而中長期目標則提供做為產業技術研發方向、專利交互授權及技術合作發展之媒合平台,同時協助中小型企業跨越資本斷層,強化邁向國際之競爭。

 

此外,本文芻見我國政府在國家科研資源的配置與投入,應與國際同步,建立技術發展趨勢及專利布局檢視機制,配合產業創新條例個別計畫的專利布局,方能掌握政府資源最有效益的分配投入,並有效促進產業合作發展。(作者為工總智慧財產權組資深專員)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