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對未來國家領導人之期盼

589

鑒於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在即,且近來國際間受到主要國家貿易爭端未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影響,全球經貿動能持續走弱,台灣也不例外,雖然台灣得助於轉單效應與台商回台挹注出口及投資動能,但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仍比去年低。

 

再者,國內外經濟情勢最近也發生急遽變化,包括AI、5G等新科技、新領域層出不窮,產業界必須積極導入新發展模式,才能創造及掌握新的成長契機;約占全球30%人口、29%貿易量的RCEP,即將在明年生效,但因台灣迄今無緣參加,將不利台灣;美中貿易戰對台商造成嚴重的衝擊,台商亟需調整投資營運策略,否則恐面臨斷鏈危機;大陸市場是台灣全球市場布局的重要環節,但兩岸關係持續呈現緊張狀態,將影響台灣產業營運與發展等等,而這些變化,預料也將使未來國家領導人及新政府面臨極大的挑戰。

 

基此,國內工商團體原擬於去年底,援例共同舉辦三場「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並分別邀請朝野三黨總統候選人蒞臨論壇闡述其經濟政見,期針對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之議題,與工商界對話,除讓工商界了解各組候選人未來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願景與藍圖外,也與工商界共同為台灣經濟把脈,俾再創台灣經濟高峰。可惜因為選舉與年關將近,候選人的行程時間和論壇舉辦場地的租借沒辦法兜攏,三場論壇只好作罷甚是可惜。

 

不過,由於總統是國家施政的主導者,其理念將主宰未來政府施政的走向,攸關台灣人民的生活與國家前景,然台灣的產業發展與經濟榮景,非僅政府之重大責任,亦是產業界需積極關心與參與之使命。因此,我們產業界由衷期盼總統當選人:

 

一、盱衡國內外政經情勢,提出具體、超越黨派的國家發展策略,制訂前瞻性經濟政策,塑造優質企業經營及投資環境,以促進國家總體經濟發展,捍衛台灣這處宜居宜商的人間樂土。

 

二、聚焦新科技、新領域,確立新經濟成長模式,為台灣新興高科技產業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商業服務業發展、中小企業永續經營及青年創新創業,導入新發展模式,擬訂具體產業創新支持政策,以創造產業新的成長契機,再造台灣經濟新局。

 

三、提出具體的環境保護政策,創造環保與經濟成長雙贏的環境,同時提出完整的邁向非核家園策略與配套措施,在替代能源穩定供應前納入核能選項,並降低溫室氣體減量衝擊。

 

四、鬆綁勞動法規,降低企業法定勞動成本負擔,並以積極的人力資源政策,提供產業永續營運需求之人力資源。

 

五、提出對外洽簽FTA、參與RCEP和CPTPP戰略,規劃具體的願景目標,以及提出法規制度調整與產業調適配套措施,以提升台灣產業對外競爭力。

 

六、在兼顧國家及經濟安全的前提下,窮盡各種形式溝通,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加速完成兩岸貨貿協定簽署,推動兩岸產業深度合作。

 

七、針對少子化、高齡化問題,提出完善的生育、哺育、長照等鼓勵政策,使幼有所長、老有所養及年輕人願意結婚生子、安於工作。

 

八、積極建立朝野政黨間、各利益團體間的政策對話協商機制,針對各種重大之對立議題,尋求最大之交集,提出超越黨派之長遠對策,並形成國家發展策略。

 

總之,我產業界引頸企盼總統當選人能夠就上述期盼提出全方位解決方案,具體落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