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正在加載......
兩岸專利論壇回顧與展望

589

第12屆的兩岸專利論壇於2019年10月29日於北京舉行,本次論壇以「兩岸聚首‧全球視角」、「聚焦熱點‧巔峰對話」做為主軸。大會討論主題集中在AI及5G等新興科技之相關專利布局、策略、營運、訴訟,以及新技術帶來的制度性挑戰的探討與思考。綜觀兩岸及各國專利布局趨勢,可觀察到未來技術趨勢朝向移動通信技術、電商平台、互聯網、VR技術演進,亦或是透過人工智慧來進行人臉辨識、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等。與此同時,若可透過人工智慧來協助專利分析布局,必可成為產業堅強後盾來確保競爭優勢。

 

文:陳建霖

 

賡續第12屆的兩岸專利論壇於2019年10月29日於北京展開,並於30日圓滿落幕,本次論壇以「兩岸聚首‧全球視角」、「聚焦熱點‧巔峰對話」做為主軸,聚集兩岸產官學研界頂尖專家交流分享兩岸有關經驗,攜手共創「兩岸新機遇‧合作創未來」之雙贏契機。本次大會聚焦於5G及AI等新興科技,兩者皆為兩岸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動能,AI為下一階段科技變革浪潮的新引擎,且應用領域的傳輸需求將可藉由5G而滿足。另隨著AI與物聯網(IoT)技術漸趨成熟,對無線網路品質與速度要求愈來愈高,5G技術商業布局的腳步也在加快。

 

本次大會由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劉劍擔任開幕典禮主持人,開幕典禮上的致詞貴賓包括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副局長徐治江、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會長楊梧、及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在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典禮之後,論壇正式拉開序幕。本次大會安排了四場專題演講,以及壓軸的圓桌論壇,討論主題集中在AI及5G等新興科技之相關專利布局、策略、營運、訴訟以及新技術帶來的制度性挑戰的探討與思考。

 

人工智慧(AI)已成為全球科技發展最熱門的關鍵技術之一,AI應用涵蓋多種行業,全球IT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2019年AI的市場將達約50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23%,且到2021年以前將有30%利潤由AI相關應用產生,可預期 AI將在未來成為各國的科技政策重點。2018年大陸首次發布的《北京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白皮書》指出,大陸人工智慧企業共計4,040家,其中北京人工智慧企業達到1,070家,中關村成為大陸人工智慧創新的高地。

 

另日本「經濟新聞」調查2016~2018年美、歐、中、日專利局和WIPO公開的AI專利申請件數指出,進入前50企業,中國占19家,超過美國12家,但美國企業壟斷了前3大,在中國企業中,百度以1,522件排在第4位,騰訊766件居第8位。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阿里雲、騰訊布局開放創新平台,搶占AI話語權;2017年全球七成的AI投融資資金在中國,首次超過美國。2019年被視為5G元年,各國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也開始推出5G產品及開通5G網路,當中又以美國、大陸、韓國及日本作為領頭羊。華為、中興在5G國際標準專利量已超過2,400項,占比超過了30%。

 

大會聚焦5G及AI等新興科技 

 

本次大會圍繞著AI等新興科技進行討論,開場由百度崔玲玲專利事務部總經理及寒武紀科技智慧財產總監胡帥就「AI技術發展現狀及應用趨勢展望」發表專題演說,向在座兩岸專家說明目前AI發展趨勢,包含了智慧物聯網、移動消費電子及智慧城市在內等應用現況,以及自動駕駛、雲端超大數據中心等目前尚未成熟及普及,屬於未來發展及趨勢展望,卻毫無疑問的是未來具市場潛力的科技應用。

 

緊接著,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副局長石英、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自動化部智慧審查項目處處長趙盛,以「中關村智慧財產權態勢」為主題分享智慧財產權動態。

 

下午,由台灣科技產業法務經理人協會理事長阮啟殷主持「新興科技專利國際申請應對策略」,本場次邀請了大陸產業界專家,搜狗法律部總監郝先先、海爾U+標準與知識產權部總監王淼,以及台灣具備美國專利申請及訴訟實務20年經驗的誠佑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桓毅,就兩岸新興科技於國際上的專利申請及應對策略做了分析。

 

緊接著,由台灣達穎專利師事務所廖鉦達所長主持,匯聚了兩岸高科技企業代表分享「兩岸新興科技專利布局策略與運營經驗分享」,本場次匯集了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知識產權總監王懷章,而台灣則由台積電智慧財產處專利管理部經理王志華、及宸鴻光電科技專利處處長游象敏做為代表,雙方就其所屬企業對於新興科技之專利布局及營運經驗進行分享。

 

論壇第二日以「兩岸新興科技專利國際訴訟風險規避及應對策略」做為開場,由律師全聯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明勳擔任主持,邀請柳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和無效審理部移動通信技術申訴處副處長劉鵬以及奧斯頓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蘇慧倫分享代理界對新興科技專利國際訴訟之經驗。

 

最後的「新興科技對專利體制的衝擊及應對策略」圓桌論壇可謂是本次大會的壓軸重頭戲,分別由專利代理人協會副秘書長壽宏及廈門智匯權、蘇州宇智匯權創辦人鐘基立擔任兩岸主持人,兩人先就「對新技術帶來的制度性挑戰的探討與思考」此一參考議題分別發言5分鐘,引發與會者熱烈討論。其他參與的發言人包括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教授劉海波、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余盛峰、出門問問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財產權總監何永春、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律師陳家駿先生及台灣通訊學會秘書長方修忠。

 

兩岸邁向智慧時代,人工智慧的發展正開始起步,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陸,以人工智慧來提升產業之競爭力,必定能以更高的效率來達成目標;目前我們身處之世代,並非人工智慧的終點,人工智慧技術未來更有無限可能性。在智慧時代下,無論是專利代理或是訴訟實務皆面臨著機遇與挑戰,產業生態多樣,服務須配合調整,知識時代下,業務能力也須更新,專利布局策略及文件撰寫的調整,而AI是否又會成為專利代理行業的終結者?皆是專利代理行業所必須去克服的難題。綜觀兩岸及各國專利布局趨勢,可觀察到未來技術趨勢朝向移動通信技術、電商平台、互聯網、 VR技術演進,亦或是透過人工智慧來進行人臉辨識、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等。與此同時,若可透過人工智慧來協助專利分析布局,可成為產業堅強後盾來確保競爭優勢。我國產業以此作為借鏡,除了透過新興科技來創作高值專利的元素,更需從「全球市場發展預測」、「商業模式」及「結合技術發展」等面向來推動實現,透過各個面向完成專利分析布局,才能加速產業高價值專利之創造。(作者為工總智慧財產權組資深專員)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