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儘速解除疫情管制 搶救台灣經濟
正在加載......
儘速解除疫情管制 搶救台灣經濟

589

自去年底中國大陸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隨著疫情迅速向中國大陸各省市,以及日韓、東南亞、中東、歐洲、美加等全球各地擴大蔓延,政府為有效防止疫情自境外移入,陸續對許多國家地區採取全面邊境管制措施,包括飛機停航、限制旅遊警示國家地區人員入境台灣、國人自國外回台皆須實施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或集中檢疫14天等,以致在短短兩三個月內,造成桃園及小港國際機場幾乎無旅客入出境。

 

另政府為防範國內發生大幅社區感染,除籲請國人減少進出公共場所、禁止現場觀賞球賽、藝文表演等外,更要求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限制室內外群聚人數、座位方式,以及禁止部分商家營運等,除導致國內經濟產業急凍,百業蕭條,引發企業倒閉潮,勞工大量失業、放無薪假,更使國內經濟成長率﹙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下滑。

 

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大量解僱件數比去年暴增一倍、大量解僱人數暴增三成四;另今年3月失業給付初次認定件數近萬件,領取失業給付總人數將超過3.7萬人。另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4月CPI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為-0.5、今年4月PMI萎縮為47.6分,而IMF更預測我國今年GDP為-4%,令人憂心。

 

我們工商界肯定政府在數個月來防疫的辛勞和成果,但為紓解當前經濟產業的困境,當務之急,政府應儘快解除交通運輸、人員往來,商家營運等管制,俾使人們生活復歸常軌,經濟產業活動全面呈現昂然生機,同時也可藉此減緩政府的紓困壓力。爰全國工業總會等31個工商團體一致建請政府︰

 

一、鑒於國內已連續逾一個半月無本土確診案例,可見國內疫情已有效獲得控制,故只要教導國人平時「勤洗手、戴口罩」,便應全面放寬社交距離及群聚人數的限制,使一切商業活動回歸常態化,以振興內需市場,挽救失業。

 

二、台灣是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的國家,過度邊境管制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的傷害,由於國際間有許多國家地區疫情已經明顯趨緩,我國應建立一套新隔離機制,對若干疫情趨緩的國家地區,可考慮透過在出發來台前14天進行測溫等自主健康監測,以及來台下機後72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確認陰性後,即可免除14天的隔離規定,並參照「陸韓隔離通道」方式,與商務往來密切國家地區洽簽免隔離協議,放寬兩國商務人士進出國門的隔離天數,以逐步恢復國際間商務人員往來。

 

三、由於國際交通運輸航線,攸關貨品進出口及國際間商務人員往返台灣洽談商務的便利性,以及商機的掌握,我政府應儘早恢復疫情爆發前的既有航線航班。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