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台幣升值 出口業者喊苦
正在加載......
台幣升值 出口業者喊苦

589

自2020年初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稱冠全亞洲。儘管新台幣升值有利原物料進口,但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型態,台灣出口占整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為台灣經濟命脈;新台幣在極短時間內的快速升值,已經對台灣的出口產業,帶來營運上的重大影響。 

 

工具機業者直言,現在由於疫情影響、邊境持續封鎖,各國商業活動停擺,機械業者苦無機會出國參展,此刻又逢新台幣大幅升值,對於廠商外銷競爭力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也難怪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在接受訪問時,忍不住脫口說出:「新台幣匯率沒有升值的本錢,其他國家因應COVID-19冠狀疫情,將自己國家的貨幣貶值來救出口經濟,若新台幣繼續升值,恐逼迫回流台灣投資的廠商再次出走。」 

 

對映今年10月財政部說,今年第3季出口值900.8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9月的出口年增率9.4%,為2018年7月來最高,創史上單月次高。雖說這些出口是受惠蘋果i12訂單、5G應用商機及華為禁令提前拉貨,但出口創新高確實是不爭的事實,而這背後是否利潤也創新高,便值得探究。 

 

因為早在2011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就曾投書經濟日報提到,即便是科技產業,對於新台幣升值,也有不可承受之重。他說:「以半導體業為例,上自晶圓的銷售與封裝,下至電子產品內部所有晶片的計價,其交易絕大多數是以美元進行,而且美元銷售價格往往在一、二年前就預定。因此新台幣的大幅升值自然對台灣半導體業的營收成長及獲利率產生負面影響,成為其國際競爭的沉重負荷。」 

 

事實上,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也曾公開指出:「新台幣若升值太快,將不利台灣的競爭力發展。台灣與韓國在出口產品及市場的重疊度甚高,而新台幣對韓元的匯率變動確實會對出口產生影響。」 

 

由於新冠疫情已經重挫了終端需求,在業者努力下,好不容易出口有大幅增長,但以美元計價的營收如果遇到強勢新台幣,以新台幣計價的營收可能就得轉盈為虧。面對可能來臨的第二波疫情,以及新台幣連續碰觸28.5的超高升值態勢,且未來新台幣匯率在28-29元間波動可能成為「新常態」的機會不小,出口業者的擔心可以想見。 

 

如同各界所知,台灣出口的主要競爭對手就是大陸、韓國,而匯率的衝擊主要看相對走勢,新台幣的大幅與快速升值,一定會傷害台灣的出口競爭力。因此希望政府與中央銀行能拿出對策,即使新台幣需要升值,中央銀行也應儘量穩定匯率,有效掌控新台幣升值的速度,以降低台幣升值對出口產業的經營衝擊,讓企業能擁有足夠的因應時間調整營運,在全球競爭的舞台上維持優勢。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