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2021兩岸經濟展望

589

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淡化,配合低基期因素,各主要預測機構皆認2021年全球經貿表現將明顯優於2020年,不過各國經濟復甦程度將視疫情控制而有不同,加上國際間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干擾,例如全球疫情與疫苗後續發展、主要經濟體擴大財政與寬鬆貨幣政策之影響、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變化等,都可能為兩岸帶來衝擊,影響2021年經濟表現。以下本文將就2020年兩岸個別經濟及兩岸貿易進行回顧,接著展望2021年國際情勢及兩岸可能的經濟表現,以及影響台灣經貿發展的內外部不確定因素。

 

文:孫明德、方俊德

 

 

 

2020年以來,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原先疫情僅止於中國大陸製造供應端的影響,但如今歐美情況比預期想像嚴重,上半年各國為防止疫情擴散,採取封城、封閉邊境、限制人員活動等嚴格管制措施,使得全球經濟需求近乎停擺,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重挫,中國大陸2020年第1季經濟出現前所未見的負成長,美國與歐元區第2季同樣呈現衰退。儘管自5月起,美、歐及日本等主要國家陸續重啟經濟活動,隨著人員移動和邊境管制等措施的解除,多數企業重啟營運後,包括零售商店和娛樂場所等人潮逐步增加,使得整體經濟需求回升,然而這僅是反映出經濟重啟後的反彈,不代表美歐經濟現況已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因為和2019年同季相比,美歐第3季經濟表現仍為負成長,連二季經濟出現衰退。 

 

所幸近期疫苗進展研發順利,展望2021年,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淡化,配合低基期因素,各主要預測機構皆認2021年全球經貿表現將明顯優於2020年,不過各國經濟復甦程度將視疫情控制而有不同,加上國際間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干擾,例如全球疫情與疫苗後續發展、主要經濟體擴大財政與寬鬆貨幣政策之影響、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的美中關係變化等都可能為兩岸帶來衝擊,影響2021年經濟表現。以下本文將就2020年兩岸個別經濟及兩岸貿易進行回顧,接著展望2021年國際情勢及兩岸可能的經濟表現,以及影響台灣經貿發展的內外部不確定因素。

 

2020年兩岸經濟情勢回顧 

 

一、兩岸經濟成長表現 

 

在台灣方面,受惠於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半導體產業發展優勢與疫情帶動的遠距商機與防疫需求,促使資本形成及出口貿易支撐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表現。國際預測機構紛紛上調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期,如IHS Markit由4月-1.6%的預估上修至12月的2.4%正成長,EIU亦由4月-1.9%的預測上修至2.4%。故主計總處於2020年11月27日公布《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2.54%,較8月預測上修0.98個百分點。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