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RCEP文本解析
正在加載......
RCEP文本解析

589

RCEP的簽署為2020年亞太區域及全球最關注的盛事,尤其協定文本揭露之自由化承諾與涵蓋體制改革與合作之內容,遠超過各界的期待。RCEP文本所有文件頁數多達數萬頁,鑒於文本內容繁多且複雜,為便於各界了解RCEP協定之內容與相關影響,本文特以上下期方式完整提出重要章節之內容分析與其影響,本期將介紹RCEP整體架構、貨品貿易與關稅、原產地規定、關務程序與便捷化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下期則將介紹貿易救濟、投資、政府採購、與電子商務專章。

 

文:徐遵慈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歷經8年談判,在去(2020)年11月15日越南召開東協領袖會議期間,在RCEP第4屆領袖會議上以遠距視訊的方式簽署協定。RCEP成員國包含東協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共15國,RCEP生效後將成為全球涵蓋人口最多與經濟規模最大的巨型貿易協定,成員國期盼藉由該協定整合15國市場,協助對抗全球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並重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後的各國經濟。 

 

RCEP的簽署為亞太地區對抗貿易保護主義與經濟衰退壓力的一項重大成績,備受國際矚目,可望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生效實施。為爭取協定盡快生效,RCEP多個成員國已展開相關準備工作。例如,中國大陸商務部在今(2021) 年1月14日於記者會中指出,中方將在6個月內完成協定核准和實施準備工作,包括進行海關稅則轉換以及原產地實施準備等。另外,香港亦在近日表示爭取加入RCEP,並已獲北京支持,希望能夠成為第一批加入RCEP的新會員。 

 

RCEP文本包含20個章節,連同承諾表共計有超過20個附件或附錄,所有文件頁數多達數萬頁。鑒於RCEP文本內容繁多且複雜,為便於各界了解RCEP協定之內容與相關影響,本文將完整提出重要章節之內容分析與其影響,將分為上、下兩期刊出,本期將介紹RCEP整體架構、貨品貿易與關稅、原產地規定、關務程序與便捷化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下期則將介紹貿易救濟、投資、政府採購、與電子商務專章。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2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