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正在加載......
全球金融市場趨勢與展望

589

展望2021年,隨拜登新政府上任,美中關係將有所變化,全球經濟在疫苗開發及貨幣政策持續寬鬆、財政政策支援之下可望有所回溫。然因變種新冠病毒、疫苗進度成效,以及因變異產生其他新型傳染病的不確性因素影響,仍有持續衰退的風險。其次是全球資金寬鬆效應持續,各國政府及企業舉債金額將持續上揚,若獲利不如預期,須慎防政府及企業償債能力下降。另外,也應密切關注市場通膨預期效應對股匯債市的衝擊及風險效應,以及思考運用資金充沛之動能營造有利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環境。

 

文:林士傑

 

 

2021年初美歐日主要國家央行決定持續採寬鬆貨幣政策應對,資金寬鬆及避險情緒交互影響,美股在疫情影響之下仍創下歷史新高,帶動全球股債市持續走強。然而在新冠病毒自歐美產生變種病毒波及其他國家效應下,世界銀行今年1月雖上調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預測,但在最嚴峻情境下仍有持續衰退的風險。美國歷經總統大選波折終於底定,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面臨美中關係調整、疫情日趨嚴峻及就業市場低迷消費疲弱等諸多挑戰,衝擊經濟復甦力道。展望2021年,疫情因素仍將持續紛擾,應密切關注疫苗進度及國際政經情勢最新變化,以及貨幣寬鬆導致市場通膨預期效應之金融市場風險效應。 

 

2021年全球經濟景氣可望回溫,疫情及疫苗進度仍是關鍵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2021年1月最新發布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January 2021),2020年全球經濟活動衰退程度不如預期嚴重,主要已開發經濟體的衰退程度較緩和,加上中國大陸經濟復甦較預期快,但大多數新興市場與開發中經濟體(Emerging market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 ,EMDEs)衝擊則較預期更為嚴重,整體而言仍將去年6月預估數衰退5.2%上調至衰退 4.3%。2021年若疫苗順利問世與施打,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到4.0%,2022年預估3.8%,但如果疫情得以更成功控制,以及疫苗接種過程加快,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加速到接近5%的水準;然而若全球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加上疫苗分發或施打延遲,今年經濟成長幅度可能降至僅1.6%(2022年預估為2.5%),更嚴峻的情境下,2021年經濟可能持續衰退。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2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