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陽春三月 喜迎春燕
正在加載......
陽春三月 喜迎春燕

589

經歷去年一整年的疫情陰霾,今年開春,全球紛紛開始施打疫苗,台灣何時可取得疫苗引發國人關切,對此,蔡英文總統在日前表示,政府已經完成簽約的疫苗,預計在今年第2季開始供貨。若我國有足夠的疫苗可以施打,各界專家一致認為我國有可能今年第3季即可開放國門,而全球解封則可望落在今年第3或第4季。 

 

能有這樣的樂觀情緒與期待,並非全然沒有道理,因為IMF、IHS Markit、OECD等機構早在年初就預測,未來隨著疫苗廣泛施打,2021年下半年,全球經濟一定可以邁向復甦之路,商業活動也將爆發性成長。在全球供應鏈持續重組下,一定可以為台灣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因此,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83%,部分機構則預測可達4%以上。 

 

事實上,台灣美國商會在今年1月21日發布《2021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就已提到,有86%台灣美國商會的會員表示,對2021年的台灣經濟前景表示樂觀,這個數字不僅遠高於2020年的60%,更是歷年最高的一個數字。李豪執行長甚至強調,此刻就是台灣的黃金年代(Golden era)。該份調查報告還顯示,27.6%會員對於未來三年台灣的經濟表現,同樣抱持樂觀態度,並有四成會員計畫在台擴大徵才。 

 

無獨有偶的,彭博社在2月中旬發布一項,根據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和美國商業委員會合作編撰的CEO信心指數調查結果,全球的CEO們對美國經濟的樂觀程度,超過過去17年中的任何時候,第1季的信心指數躍升至73。超過1/3受訪的執行長們表示,他們預計未來一年的工資將成長3%以上,這個比例高於此前調查中的22%。近一半的人表示他們預期會增加就業崗位。以台美經貿與科技連動的緊密關係來看,台灣確實很有機會因美國經濟的繁盛而受到利益。 

 

回到國內,經濟部在2月18日邀請多位國內半導體CEO大咖與會討論《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希望未來能籌組「半導體學院」,雖然在會中國內半導體CEO並未達成共識,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因為如果能鎖定半導體、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重點產業,並結合企業、大學能量,擴增這些專業領域的博士級人才,對於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應有正面效益。 

 

誠如國發會所言,未來若能把握「加強推動國內產業升級」、「積極引導民間資金投入實體投資」,便可望進一步拉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超越4%。我們期待台灣產業的春燕,儘早飛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