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美國霸權衰弱?
正在加載......
美國霸權衰弱?

589

 

西方許多朝代與政權都以羅馬的繼任者自居,而美國則算是最為成功的羅馬繼業者,學者甚至將美國稱為「新羅馬帝國」。但在經歷川普4年執政折騰後,美國國際聲望與實力大損,許多國家都認為美國已正式走下坡。筆者認為,雖然面臨大陸的崛起,美國仍有可能成功的從傳統實力向新型實力再一次轉換。只是在單極國際體系無法維持的現實之下,未來可能是兩極體系崛起,進入「新冷戰」的時代。新冷戰,除了核武外,將是一場科技競賽,面臨此一全新的國際局勢,台灣是否已做好了準備?

 

文:謝志岳

 

 

西元前49年,為羅馬征服了高盧、戰功彪炳的凱撒,帶著軍團南下越過盧比孔河。很快的,這個「和平共和國」的命運來到轉折點,凱撒成為終生獨裁官,凱撒被剌後,羅馬陷入腥風血雨的內戰,至西元前27年,大權在握的屋大維獲得「奧古斯都」的尊號,共和時期宣告結束,進入帝制時期,實質上則是羅馬開始走向衰落,到了西元476年亡於蠻族入侵,終結了長達一千二百多年的光榮羅馬時代。 

 

事實上,盧比孔河只是一條小溪,凱撒要越過盧比孔河是小事一樁。但羅馬共和國有一項規定,帶領軍隊在外的將領,不得越過盧比孔河,否則視為叛亂。凱撒在聲望如日中天之際,甘冒大不韙挑戰禁忌,為共和國敲響了喪鐘。當今的西方世界,已把「越過盧比孔河」當做一句諺語,意指「破釜沉舟、無法回頭」,也就是台語「撩下去」的意思。 

 

撩下去 越過盧比孔河 

 

今年開春後不久的1月6日,美國國會舉行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認證時,部分川普總統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當時有5人死亡,事後並有兩人自殺。做為全球民主政治模範生的美國,竟然會發生暴民攻擊國會的動亂,跌破世人的眼鏡。筆者則把這件事,看作成現代版的「越過盧比孔河」,似乎是在告訴人們,做為世界超級強權的美國,也已經來到歷史的轉折點,許多觀察家所謂的「美國霸權的衰落」,似乎已經開始倒數。 

 

唱衰美國大國沒落的論調,早已不新鮮。英國歷史學家保羅.甘乃迪在1987年的《霸權興衰史》中已經警告,美國正面臨霸權過度擴張的風險,將太多的資源用於軍事擴張與對外軍事干預上,以致於不可能再維持冷戰後的超強地位。自2008年的金融風暴以後,中國大陸的學者多的是預言單極國際體系即將終結,取而代之的是兩極或多極的國際體系。 

 

四騎士 預告著四大災難 

 

的確,儘管美國國會的暴動沒有再擴大,新總統拜登也順利就職,但拜登面臨的,是內政外交諸多難題排沓而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指出,「拜登上任後將面臨重重挑戰,其中四大挑戰是:一、必須控制疫情,二、必須帶動經濟復甦,三、必須穩定國內政局,四、必須獲取盟友信任。」正像啟示錄所指的「四騎士」一樣,這四大難題正預告著四大災難。 

 

在經歷川普4年折騰後,美國國際聲望與實力大損,許多國家都認為美國已正式走下坡。據歐洲智庫最近進行的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歐洲人認為美國的政治體制已嚴重破壞,川普執政後的美國已不值得信賴,中國很可能在1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領導世界的國家。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3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