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疫常時代的思維與挑戰
正在加載......
疫常時代的思維與挑戰

589

世界知名顧問公司BCG發布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際貿易,到2023年都無法恢復2019年時18兆美元的水準。全球各國政府正在疫情控制與經濟復甦之間擺盪;在此變局下,本文作者認為廠商應有以下幾個策略思維︰第一是備好糧草,若疫情無法有效控制或者疫苗的施打無法迅速普及,各國經濟復甦不容樂觀。其次,對於中美的角力,若不想選邊站,那麼一定要做好分流的安全措施,並持續進行全球布局。最後是組織的韌性一定要強,能夠隨環境的變化迅速做出相對應的策略調整。

文:詹文男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嚴厲的管控行動,如鎖國、封城、停業及禁止相關賽事、聚會活動等等措施,希望能夠進一步降低病毒傳播的速度與範圍。影響所及不僅經濟、產業及就業受到巨大影響,在家隔離、社交距離及遠距上班等新型態的互動及工作方式,也逐漸開始改變人們的生活及消費型態,如何理解與掌握這些變化,並思索可能的因應之道,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 

 

尤其,雖然大家都能體會疫情對經濟的巨大衝擊,但可能有更深遠的影響層面或許大家還感覺不到。UNIQLO總裁柳井正形容,這場疫情是二戰後人類所面臨的最大危機,如果回想過去,例如黑死病造成瘟疫死亡幾百萬人之多,但其卻引發了歐洲文藝復興,然後工業革命,如果我們以此類比,將會發現如果我們不能利用這次危機轉變,可能就要喪失這次契機。以下分析疫情可能帶來的一些轉變(如圖1所示)。 

 

疫情後總體環境可能的演變 

 

首先,在政治及國際關係方面,此次新冠肺炎對於不同國家造成程度不一的災情,反映出不同國家政府體制及行政治理的強弱,有可能造成國際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功能未於本次疫情防治中有效發揮,甚至因疫情通報、與中國政治有較深的政治聯繫等關係,受到多數國家與民眾的檢討,疫情之後或許可能也會有一些新的變化。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4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