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我發展電動機車必要性與策略
正在加載......
我發展電動機車必要性與策略

589

特斯拉最近在美國上市,短短時間市值衝高達8,000億美元,躋身美國前五大市值公司;特斯拉的零組件有75%是在台灣製造的,證明台灣有電動汽車的製造實力,但台灣的汽車自有品牌有限,能自我主導的供應鏈也不足。不過在電動機車上,台灣卻有很大的競爭力,因為零組件100%在台灣製造,如結合物聯網、大數據,未來可以演變為電子化的載具、做為政府規劃交通路線等,具有很大的應用價值,值得政府正視。有鑑於此,本文旨在由特斯拉的發展經驗探討台灣發展智慧電動機車的必要性,並提出可行的發展策略。

文:王健全

 

 

最近特斯拉(Tesla)電動汽車在美國上市,短短時間市值衝高達8,000億美元,躋身美國前五大市值公司。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零組件有75%是在台灣製造的,證明台灣有電動汽車的製造實力。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的汽車受限於國內市場小,缺乏國際競爭力,電動汽車的發展機會也不大。但台灣有一技術、設計、品牌領先全球的電動機車,卻在政府政策的反覆、業者的較勁下,喪失不少先機。 

 

特斯拉成功的關鍵包括車聯網功能、軟體系統功能、自駕車功能及時髦創新的外觀等。同時,帶動半導體、電池、感測器、晶片、網路通訊等產業鏈,可見其產業關聯效果。 

 

台灣的汽車自有品牌有限,能自我主導的供應鏈也不足,但在電動機車上,台灣卻有很大的競爭力。電動機車本身也是電子化的設備,零組件100%在台灣製造,它帶動的零組件、配件及相關製造的產值也相當龐大。如結合物聯網、大數據,未來可以演變為電子化的載具,可以做為政府規劃交通路線、保險公司針對優良駕駛提高差異化保費及引導消費者快速返家的路線等,具有很大的應用價值,值得政府正視。 

 

有鑑於此,本文旨在由特斯拉的發展經驗探討台灣發展智慧電動車的必要性,並提出可行的發展策略。本文共分為五節,除前言外,第二節探討特斯拉成功經驗的啟示;第三節透過國際趨勢分析發展智慧電動車的必要性;第四節則探討發展智慧電動車的政府政策及企業策略;最後一節為結語。 

 

由特斯拉成功經驗談智慧電動車發展的必要性 

 

由上述特斯拉(Tesla)的關鍵成功因素觀之,電動車的OTA(over the air)軟件,就如同APPLE的IOS系統、車聯網功能及時髦創新的外觀。上述條件也隱含著智慧電動機車的發展要件,時髦的外觀、自有品牌、APPLE軟件系統的建置,乃至於車聯網的規劃,對於台灣電動機車的發展已有很好的基礎,如果再加上更多APP、車聯網的規劃,可以是個智慧化載具,並可以像特斯拉一樣具有不可限量的發展潛力。 

 

其次,特斯拉的實體車帶動了汽車半導體、電池、感測器、自動駕駛晶片及相關網路通訊,有很大的產業關聯效益。特斯拉(Tesla)75%供應鏈在台灣製造。而智慧型電動機車結合電機製造、電子整置的結合,在台灣可說是強強結合,而且供應鏈100%在台灣,具有更大的產業發展潛力及產業關鍵效果。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4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