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除發綠債 也可善用社會債券
正在加載......
除發綠債 也可善用社會債券

589

永續金融的大傘下除了環境議題,社會、經濟、公司治理也都涵蓋在內。著重社會議題與弱勢群體的社會債券是筆者長期關注的議題,也樂見繼綠色債券後,今年5月櫃檯買賣中心參考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之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在台灣推動首波社會責任債券正式掛牌上櫃,所募集的資金將用在包括社會公平補助、社會福利保障、促進基礎生活設施、偏鄉建設、弱勢族群扶助等有社會效益計畫的項目,這些項目的資金投入,除了協助減輕公部門負擔,也能幫助產業有更多元的投資標的。

 

文:黃正忠

 

 

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使用非常廣泛,類別也繁多,市場已發展得非常成熟,股票、基金、外匯、期貨或債券等都是廣為人知的產品。隨著氣候變遷與社會變動所導致環境社會風險衝擊性不斷提高,近年來對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討論,也逐漸加入更多元素,直接影響金融性商品的類型有了變化,如主打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為主的基金和議題性債券等等。本期文章,筆者將特別鎖定在債券的新發展和大家做一個討論。 綠色債券發展 

 

債券是政府、金融機構或民間企業直接向社會大眾借錢籌措資金時,向投資者發行,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於債券到期時返還債券所載明面額的有價證券。發債單位獲得資金運用,投資人取得債權後期間獲得固定利息,到期再拿回本金,是一種相對穩定的投資方式。這種籌資方式也在十多年前,就被應用在和環境發展相關的議題上。專門針對環境相關計畫而發行債券被稱為「綠色債券(Green Bond)」。2007歐洲投資銀行發行第一檔綠色債券後.綠色債券市場蓬勃發展,2016年起,亞洲地區(包括中國與印度等)也成為綠色債券發行的重要區域,不只金融業,產業界也能投入債券發行,日月光集團就是亞洲第一個發行綠色債券的製造業公司,我國櫃檯買賣中心也於2017年4月正式公告綠色債券辦法,讓台灣也進入可發行綠色債券的國家之列。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6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