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企業智權部門的數位化轉型
正在加載......
企業智權部門的數位化轉型

589

在數位化轉型趨勢下,許多經營者都要求組織內部各部門提出數位化轉型的戰略目標。不僅是IT部門,包括研發、法務、智權、採購、業務等部門都需要有相應的數位化轉型方針。以智慧財產領域來說,長久積累的大量智慧財產資產如何降低運營成本、發現創新機會、加速產品上市時間為組織維持競爭力、保護珍貴的智慧財產以面對不斷升高的市場威脅,是其數位化轉型的重點目標。如何以全新模式來取得資訊、管理資產、對組織內部提供服務?作者提出從四個層面去思考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可能會需要具備的資源及人力。

 

文:邱明峻

 

 

疫情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許多商業模式。虛擬協作早在COVID-19疫情之前就開始起步,因為疫情而大幅加速發展,為了維持組織運作,企業的專業人士需要更多更便利的自助式解決方案,以便迅速輕鬆地取得所需資訊並執行相應任務。除此之外,在資訊超載的飽和世界中,如何簡化複雜資料與流程,以便讓專業人士能在受限的工作環境、時間及資源下,能專心處理真正重要的事務,像是Amazon Web Services(AWS)、Google及SalesForce.com等彈性雲端型業務,正在變更企業執行各種職務的方式。目前,幾乎任何類型的知識型業務都能以「即服務」(as-a-service)方式提供。這讓使用者享有更高的速度、靈活度及成本效益,此外還具備彈性,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取得各種所需要的資訊,因應商業環境巨變下的工作挑戰。 

 

全球的數位化轉型趨勢下,許多經營者都組織內部各部門提出了數位化轉型的戰略目標。不僅是IT部門,包括研發、法務、智權、採購、業務等部門都需要有相應的數位化轉型方針。然而,儘管過程中勢必須要運用到資料的力量,但出於各種原因,許多人還沒意識到自身工作也須跟著轉型的必要性。縱觀整個智慧財產領域,我們發現這樣的情況相當普遍,在數位化轉型的目標下,他們需要比以往更快、更高效地完成所有工作,並融合更多基於數據驅動決策的工作流程。長久積累的大量智慧財產資產如何降低運營成本、發現創新機會、加速產品上市時間為組織維持競爭力、保護珍貴的智慧財產以面對不斷升高的市場威脅,對於智慧財產部門來說,前述的挑戰正好點出了他們數位化轉型的重點目標。可以思考如何以全新模式來取得資訊、管理資產、對組織內部提供服務。從四個層面去思考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您可能會需要具備的資源及人力。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6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