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從TIFA復談看台美經貿關係前景
正在加載......
從TIFA復談看台美經貿關係前景

589

中斷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今年6月30日重啟會議,除可作為檢視台美經貿互動的重要指標之一,亦可解讀是拜登政府一系列友台舉措的重要里程碑。固然TIFA主題是貿易與投資,不會涉及到政治等面向,然而依過去經驗,TIFA對貿易與投資的界定並不狹隘,舉凡市場開放、勞工、環境、智慧財產權保護、能力建構等,只要符合雙方利益與興趣,均是可討論議題。本文乃從TIFA的功能定位,以及台美TIFA復談之意義及所談議題,展望台美經貿關係的前景。

 

文:顏慧欣 、鄭昀欣

 

 

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繼2016年10月召開第10屆會議後中斷5年之久,直至今年6月30日又重啟會議,雖然近年來台美雙邊互動的管道實已非常多元,不限於TIFA此一平台,但TIFA之重啟仍可是檢視台美經貿互動的重要指標之一,更可解讀為是拜登政府一系列友台舉措的重要里程碑。 TIFA功能,如同美國主責機關「貿易代表署」(USTR)所言,在提供美國與TIFA夥伴國之間,就貿易與投資議題進行制度性對話的架構和原則,旨在透過雙邊對話逐步消除貿易與投資障礙,也是討論合作促進彼此貿易及投資機會之場域。美國至今已和56個國家或區域組織簽署TIFA,地理範圍涵蓋非洲、美洲、歐洲與中東以及東南亞與太平洋等地區,且經濟發展程度不一而足。 固然TIFA主題為貿易與投資,自然不會涉及到政治等面向,然而過去經驗TIFA對貿易與投資的界定並不狹隘,舉凡市場開放、勞工、環境、智慧財產權保護、能力建構等,只要符合雙方利益與興趣,均是可討論議題。本文乃從TIFA的功能定位,以及台美TIFA復談之意義及所談議題,展望台美經貿關係的前景。 

 

台美TIFA協商之簡要回顧 

 

台灣與美國於1994年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he U.S.-Taiwan TIFA),在今年以前共召開過十次會議,綜觀過去TIFA會議,2002年以前的談判重點在於台灣是否得加入WTO以及我方市場開放程度。其後美國所提關切,多聚焦於電信業市場開放、農產品市場開放、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健保給付與藥品核價機制等議題。 

 

今年6月底剛舉辦的第11屆台美TIFA會議,台美雙方分別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助理特里麥卡廷(Terry McCartin)領銜進行。此次的討論議題,充滿了拜登政府的特色,例如談及美國貿易政策以勞工為核心價值,因此台美應重視勞工在貿易政策的地位,執行嚴格的勞工標準。其次環境議題也是美方重點,其特別指出打擊野生動物販運及應對氣候危機的貿易工具,台美可進一步商討合作空間(註1)。至於拜登政府在6月初公布四大領域供應鏈百日檢討報告,也成為此次TIFA會議的另一重點,我國則呼籲美方應透過標準制定合作,擴大半導體、疫苗生產代工、電動車綠色經濟產業研發製造和人才培育。又因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且有疫苗短缺之需求下,我國向美方提出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供應,且雙方同意針對防疫物資加速通關程序(註2)。TIFA後續也將個別針對勞工、農業、智慧財產權、TBT、投資等議題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8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