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積極面對加入CPTPP的挑戰
正在加載......
積極面對加入CPTPP的挑戰

589

行政院在9月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產業界對此表示熱烈歡迎,事實上,在工總歷年發表的政策白皮書中,每一年均點出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不管是CPTPP或是RCEP,業者都願意與政府並肩作戰共同面對,並呼籲政府應及早做好準備,甚至不惜說出「政府不能再以台灣已與相關國家簽定『資訊科技協定』,以及出口RCEP國家僅有23%面臨關稅,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作為藉口的重話,就是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洽簽區域貿易協定對產業的重要性,以及供應鏈重組的影響。 

 

回顧CPTPP,在2021年7月21日秘魯國會同意後,目前已有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祕魯等8個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生效後的8國占台灣總出口超過20%以上,若以CPTPP11個會員國的總進口金額更高達2.5兆美元,絕對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不能忽略的出口市場,更何況這個市場還蘊含著5億人口的消費能量。 

 

由於CPTPP保留了TPP原版95%的內容,涉及範圍涵蓋紡織品與服裝產品、投資、貿易救濟、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電子商務、政府控制企業、環境、勞工權利等原版TPP的核心議題內容,因此被稱為是高標準的區域貿易協定。如果純以工業產品的降稅來看,目前除了新加坡的平均關稅為零外,其他10個會員國的平均關稅約在2.5%~9.3%之間,平均關稅較高的是越南、馬來西亞、智利及祕魯,其關稅分別為9.37%、6.16%、5.96%、4.92%。對於台灣而言,如果能順利敲開這些國家的關稅大門,不啻帶來可觀商機;尤其是紡織及成衣服飾品,大都屬於高關稅的品項,其次包括鋼鐵金屬、石化、塑膠及橡膠、建材等品項,在台灣可能屬於零關稅的產品,但這些國家卻仍有4%-10%的關稅,因此如果台灣能加入CPTPP,絕對能擴大出口的商機。但台灣的汽車整車、重機電、電線電纜、食品加工及大型家電等以國內市場為主的產品項目,則有可能因為加入CPTPP被要求降稅,甚至極有可能被迫降成零關稅,對這些產業而言,絕對是一項重大挑戰。 

 

誠如中經院劉大年主任所言,未來台灣即使有機會取得CPTPP入場券,也要做好「開放更快、範圍更廣、程度更深」的準備,甚至也不排除要因應CPTPP 成員過度的要求。未來台灣加入CPTPP 可能面對開放程度是工業全面零關稅,幾乎無例外;農業大幅自由化,大部分零關稅,只能保有少數配額;服務業高度自由化,以及在其他經貿制度完全與CPTPP接軌高度自由化的環境。 

 

因此,台灣如果要加入CPTPP就必須有更大承擔與接受更大挑戰的決心,除了應加大人力與資源投入談判人才的培育與訓練,積極盤點國內法規與制度落差外,同時也應積極掌握各成員國關切議題與談判立場,尤其是有關推動農業部門與國營企業的改革,提高行政程序的透明度,並不放棄與對岸溝通的機會,以期降低對岸阻撓我加入CPTPP的可能性。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