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台灣會不會發生金融危機?
正在加載......
台灣會不會發生金融危機?

589

素有「價值型投資大師」美譽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近來頻頻示警,資產泡沫已經無所不在且顯而易見,接下來恐需面對史詩級別的多資產泡沫破裂災難。儘管當下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運行順暢,但因近來股市頻創新高、房價節節上漲、新台幣強勢走升、民間信用擴大等表徵,確實加大資產泡沫疑慮。為此,本文將先從最根本的金融危機定義談起,接著剖析當前全球資產泡沫是否正在成形、有無可能成為金融危機溫床,然後再從幾個客觀面向切入,抽絲剝繭探究台灣是否會發生金融危機?

 

文:吳孟道

 

 

日前,日本投行野村證券發布金融危機預警模型報告,以民間信用對GDP比率、房價、股價、民間部門償債能力及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等五項指標偏離長期趨勢程度,作為衡量金融危機是否即將發生的判斷準則,指出台灣未來三年可能會爆發金融危機。消息一出,立即引來各方關注,市場普遍認為,野村報告言過其實,有危言聳聽之嫌。央行也馬上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不管是從總體經濟層面或金融部門數據來看,台灣幾乎不存在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 

 

根據央行說法,野村預警模型對於金融危機的界定,與一般認知大為不同。其是依據股市或房市大跌作為金融危機起點的認定,而傳統界定金融危機則多是以是否發生系統性風險(如金融機構大量倒閉)來判斷,因此野村論點有待商榷。此外,野村用來預警金融危機的五項指標明顯偏離長期趨勢,導致資產泡沫疑慮,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台灣經濟基本面轉佳且結構性因素變化朝正面發展所致。在未考量指標變化背後原因或結構性因素的前提下,野村顯然高估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 

 

站在一個貨幣政策決策者的立場,為了避免打擊市場信心、引發金融動盪,央行主動出面澄清,不難理解,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只是,野村也非無的放矢。儘管當下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運行順暢,但不容否認的,近來股市頻創新高、房價節節上漲、新台幣強勢走升、民間信用擴大等表徵,確實加大資產泡沫疑慮,而這往往是金融危機發生前的徵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01年網路泡沫危機、更早前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都有類似的情景。 

 

兩造說法,嚴格說來,是標準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野村著重的是未來,所以用「預警」這樣的字眼;而央行看重的是現在,因此更強調當前的經濟與金融基本面數據。兩者論點,雖然沒有絕對對錯,但這也不免令人好奇,究竟誰說的可能性或實現機率比較高?也就是說,台灣究竟會不會發生金融危機,的確值得深入探討一番。有鑑於此,為釐清爭議,本文將先從最根本的金融危機定義談起,接著剖析當前全球資產泡沫是否正在成形、有無可能成為金融危機溫床,然後再從幾個客觀面向切入,抽絲剝繭探究台灣是否會發生金融危機,最後做出結論。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0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