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世代傳承的挑戰與成功經驗
正在加載......
世代傳承的挑戰與成功經驗

589

根據調查,75%的企業在10年內將完成接班;根據研究,70%的中小企業最大挑戰是企業接班,70%上市櫃公司最大挑戰的也是企業接班。因此,世代傳承已經成為國內產業界重要的議題。本文作者先針對世代傳承面臨的五個構面問題,提出世代傳承需建立三大核心能力,接著列舉世代傳承的十一種成功案例,最後提出世代傳承的十個策略成長點。為了讓國內產業世代傳承可以順利傳承,作者建議先召開共識營與工作坊,討論目前世代傳承的問題跟解決的工具、方法與資源。

 

文:王建彬博士

 

 

根據調查,75%的企業在10年內將完成接班。此外,根據研究,70%中小企業最大挑戰是企業接班,70%上市櫃公司最大挑戰的也是企業接班。因此,世代傳承已經成為國內重要的議題。 

 

世代傳承的五大問題 

 

根據商研院的研究,世代傳承面臨到五個構面的問題: 

 

第一個是組織面:包含接班傳承與組識變革,裡面涉及到世代溝通、股權布局、老臣溝通與接班梯隊建立,以商研院二代班某樂器公司學員為例,自美學成返國後與老臣在決策有差異,公司難以前進,在商研院輔導後取得方法,邁步前進。 

 

第二個構面是成長面:包含新產品/新市場/整合/多角化成長與商業模式的變化。以商研院二代班某紡織時尚公司學員為例,世代傳承後經營品牌,積極展店,業績成長6倍並代理美國基金,投資台灣有潛力的廠商,取得不錯成果。 

 

第三個構面是行銷面:包含多元銷售通路與顧客關係。多元通路涉及電商及全通路的發展,另外一個是顧客關係,最重要的是會員制建立。以商研院二代班某牛肉麵公司學員為例,世代傳承後,推出牛肉乾、牛肉泡麵等商品,展開電子商務,在蝦皮等平台銷售,業績明顯成長。另一個成功案例則為京典衛浴設備,二代透過商研院網絡鏈結,成功落地馬來西亞,開啟東南亞新通路。 

 

第四個構面是經營面:包含制度/流程/系統化以及新科技的應用與自動化的改善。以商研院二代班學員為例,弘爺漢堡導入無現金交易,建立系統與制度,並由中部起家,拓展1,014家店,其中中部占60%、北部22%、南部18%。疫情後將開展花東市場。 

 

第五個構面是網絡面:包含策略聯盟/夥伴關係與跨界協作。以商研院為例,協助某長照公司,鏈結桃園某醫院長照部門,成夥伴關係並擴大規模、迅速成長。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0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