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東協供應鏈建構與台灣機會
正在加載......
東協供應鏈建構與台灣機會

589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跨國企業與台商對於東協投資與市場的興趣大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更加突顯供應鏈集中在單一國家(中國大陸)的風險與脆弱,因此更加刺激企業自中國分散投資與產能的腳步。東協為爭取外資及建立供應鏈,亦陸續提出新的產業與外資政策,希冀能在當前供應鏈移轉的趨勢下取得先機。本文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檢視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對供應鏈移轉至東南亞的影響與趨勢,第二部分分析東協不同國家發展供應鏈的最新政府政策,最後提出台灣的機會。

文:徐遵慈

 

近年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疫情) 持續升溫,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潮流,朝向去中心化、多元化、區域化及短鏈化方向發展。全球各國開始正視供應鏈過於單一及依賴進口的風險,紛紛調整其產業、外資、貿易政策,以加強推進關鍵製造業本地化的目標,期能在外來重大風險發生時,不致產生嚴重斷鏈或斷料的危機。 

 

在供應鏈重組與移動的趨勢中,尤其以移轉至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以下簡稱東協)最為明顯,也因此使得東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水漲船高。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2021年東協10國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36兆美元,排名全球第5大經濟體,近年更躍升全球注目的「亞洲新工廠」。美中貿易衝突爆發後,跨國企業與台商對於東協投資與市場的興趣大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更加突顯供應鏈集中在單一國家(中國大陸)的風險與脆弱,因此更加刺激企業自中國分散投資與產能的腳步。東協為爭取外資及建立供應鏈,亦陸續提出新的產業與外資政策,希冀能在當前供應鏈移轉的趨勢下取得先機,提升關鍵製造業在地化發展。 

 

本文將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檢視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對供應鏈移轉至東南亞的影響與趨勢,將首先簡述全球供應鏈重組、區域化與在地化趨勢,再說明東南亞建立供應鏈的背景、現狀,再其次將分析東南亞發展供應鏈的優勢與挑戰。本文第二部分將分析東協不同國家發展供應鏈的最新政府政策與台商在當地投資概況。最後一部分將提出結語及台灣的機會。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對供應鏈移轉至東南亞的影響與趨勢 

 

一、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促使全球供應鏈重組、區域化與在地化 

 

美中貿易戰與科技對抗促使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新冠疫情更帶給全球經濟重大啟示,彰顯全球多國高度依賴中國供應鏈的風險,及提高供應鏈韌性與分散風險的重要性,尤其2020年起嚴重的船運壅塞、塞港、運費暴漲等事件,更彰顯跨洲、跨國生產的風險與不確定性。知名諮詢公司科爾尼 (AT Kearney) 預測,疫情重創的企業為分散風險,將必須考慮採購策略和供應鏈調整,以擺脫對中國大陸市場或進口的依賴。在此趨勢下,不僅供應鏈需更加多元、分散,已開發國家紛紛推動製造業回流 (reshoring) 與再工業化 (reindustrialization),將更進一步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現象。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