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大陸行業監管的意涵與影響
正在加載......
大陸行業監管的意涵與影響

589

中國大陸近期大力整治科技公司、提升監管壓力,對於民營企業的經營、金融市場的穩定都造成衝擊,從而也使得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能否持續鞏固市場經濟發展、吸引外資投入中國大陸。在明(2022)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國大陸仍將推出諸多以維穩為考量的經濟政策與措施,可能造成中國大陸與香港金融市場的波動與震盪。對於台商而言,實宜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的政策取向和市場風向,掌握其市場環境變化情形,避免成為政策打擊對象,並作好營運上的風險管理工作。

文:陳華昇

 

中國大陸近期大力整治科技公司、提升監管壓力,對於民營企業的經營、金融市場的穩定都造成衝擊,從而也使得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能否持續鞏固市場經濟發展、吸引外資投入中國大陸。事實上,自去(2020)年以來,中共監管大型民營企業財團之消息即時有所聞,從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到滴滴出行,以及今(2021)年7月間新東方等補教業也遭到嚴格的管治。中國大陸一系列的行業監管動作,除強化網路監管,將掌握數據的網路科技平台企業列入監管對象,更以「反壟斷」、促進「共同富裕」為由,加強整頓民企財團、展開重新分配民間財富之作為,相關情勢引發各界的高度關注。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表示,中國大陸此舉可能拖累其自身經濟成長的前景,並激化全球經濟脫鉤的趨勢。中國大陸行業監管動作頻頻的意涵及其影響,殊值深入觀察與評估。 

 

中共加強行業監管相關動作評估 

 

觀察中共對大型民營企業財團之監管措施,其作為包括:針對不同產業類別的民營企業採取一連串的司法檢查、金融監管、黨政干預等動作,以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控制權,並配合打擊所謂「劣跡藝人」,抑制若干高端人士不當獲取暴利又炫富行為,以其將展開重新分配民間財富之行動,再強調「共同富裕」之信念必須實現之決心,藉達社會公平正義目標,並重振社會對中共之支持。 

 

回顧21世紀以來,隨著網路技術成熟發展,若干中國大陸網路企業與電商平台快速成長,利用各項新興網路科技和中國廣大人口紅利優勢,逐步席捲中國大陸國內市場,進而在海內外併購相關企業,或前往美、港成功上市,其雖然創造鉅額財富,卻也擠壓了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空間,並侵蝕央企、國企及國有金融機構之黨國利益。而傳播媒體亦多渲染企業家的乍起暴富,引發社會輿論反省、檢討企業財團引發社會的拜金文化、青年的「躺平主義」,及其相關的網貸浮濫、財報造假、炒作賣空等諸多負面社會現象。故而在2020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即提出要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反壟斷和不當競爭,其目的即在禁絕 「資本巨鱷」出現,防範「富可敵國」的民營企業以其財力為基礎,回過頭來在政治層面反噬中共政權。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