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非洲數位貿易市場進入策略

589

隨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國家經濟遭受重大影響之際,各國政府與企業紛紛朝數位化方式轉型。這時非洲數位貿易市場也成為大家眼中下一個具有潛力和可以進入的市場。我國對非洲出口商品主要供企業使用,而非供消費者使用。我國對非洲投資,從製造業轉為金融及保險、運輸及倉儲、支援服務、批發及零售,促使本文進一步研析非洲B2C數位貿易市場概況,並針對進入國家選擇、進入平台選擇、從海外發貨方式進入、與非洲平台和行銷商對接、以非洲電商消費者特性掌握商機,進行策略分析。

文:靖心慈

 

2019年初爆發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各國為防止疫情擴散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措施,並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亦驅使各國政府與企業朝數位化方式轉型。非洲幅員廣闊,我商亦對非洲國情文化了解有限,導致我商經營非洲市場常事倍功半,但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於2020年12月預估,中東和非洲地區電子商務零售總額成長率為19.8%。因此,本文著重探討我國對非洲數位貿易市場進入之策略與商機,首先分析我國商品銷售到非洲的概況,其次探討我國對非洲的投資概況,最後解析非洲數位貿易市場的概況和我國進入之策略與商機。 

 

我國商品銷售到非洲的概況 

 

據海關統計,我國2020年出口到非洲50多個國家之總金額達17.04億美金。依國際編碼協調制度下之HS 編碼,我國HS十位碼出口到非洲一共只有289項的金額超過一百萬美元,散布在26個國家和34個HS二位碼。 為了聚焦我國對非洲出口的主要國家和HS二位碼商品,本文設定出口到一國要大於5項商品超過一百萬美元和出口到非洲之HS二位碼商品要超過五項才會列入。因此,南非、埃及、奈及利亞、摩洛哥、肯亞、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象牙海岸、賴索托九國是我國2020年對非洲出口HS十位碼大於1百萬美金項目數最多的國家。

 

這些項目從HS二位碼來看,主要分布在有機化學產品(29)、雜項化學產品(38)、塑膠及其製品(39)、橡膠及其膠品(40)、人造纖維絲(54)、針織品或鉤針織品(60)、鋼鐵(72)、鋼鐵製品(73)、機器及機械用具及其零件(84)、電機與設備及其零附件(85)、鐵路及電車道車輛以外之車輛及其零附件(87)等11個。更進一步聚焦我國對非洲出口商品內容,得知HS 29類為飽和非環一元羧酸及其酐、不飽和非環一元羧酸、多元羧酸、氧官能胺基化合物、抗生素;HS38類為診斷或實驗用有底襯之試劑及診斷或實驗用之配製試劑、鑄模或鑄心用之配成粘合劑;HS39類為乙烯/丙烯/苯乙烯/氯乙烯聚合物、聚縮醛、聚醯胺、塑膠製自粘性板等、塑膠製供輸送或包裝貨物之製品、塑膠製之建築用器具;HS 40類為合成橡膠及硫化油膏、新橡膠氣胎;HS 54類為合成纖維絲紗、合成纖維絲紗梭織物;HS 60類為針織或鈎針織圈絨織物、經編織物;HS 72類為熱軋製品、冷軋製品、經護面-鍍面或塗面之軋製品、繞成不規則捲盤狀熱軋製品、不銹鋼扁軋製品;HS 73類為鋼鐵製之其他管及空心型、鋼鐵製螺釘等;HS 84類為內燃活塞引擎、液體泵、真空泵、機器-工廠或實驗室設備、離心分離機、洗碗碟機、針織機、縫紉機、金屬加工用綜合加工機、切削金屬用車床、金屬加工工具機、計算器-收銀機、模箱-模座-模型、減壓閥及恆溫控制閥;HS 85類為蓄電池、家用電動用具、腳踏車或機動車輛用附件、電話機、智慧卡等儲存裝置、 無線電廣播或電視之傳輸器具、遙控器具、電氣用具、半導體裝置、積體電路、絕緣電導體/光纖電纜;HS 87類為機動車輛車身及腳踏車。 

 

從上述我國對非洲出口商品內容來看,多數是供企業使用的商品,而非供消費者使用的商品。因此,非洲消費者的數位交易需求和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消費者需求都成為我國業者可拓展之潛在商機。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