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岸田推新資本主義 力挽日經濟
正在加載......
岸田推新資本主義 力挽日經濟

589

「日本新資本主義」是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為讓日本從「失落三十年」中走出來所提出的,目前是岸田內閣的經濟主旋律。岸田將成長戰略和分配戰略列為實現目標的兩大要素,其中成長戰略是指經由綠色能源的普及和建構經濟安全保障等策略來推動全面經濟成長;至於分配戰略則是進行財富再分配,減少貧富差距。由於在成長與分配上,台日有頗多交匯點,雙方如果能在對抗疫情、應對氣候變化、加入國際經濟組織、增進產業合作等重大議題上,實現更高水準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彼此必能在把分配的餅做大方面獲致極大的效益。

 

文:謝志岳

 

 

日本10月31日第49屆眾議院選舉結果,自民黨獲得261個席位,成為絕對穩定多數的政黨,確保了國會穩定運作所需的議員席次,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11月10日出任第101任首相,執政基礎穩固,岸田內閣能否帶領日本走出新的未來,不僅日本民眾引頸盼望,全球也密切關注,特別是台日雙方因產業結構與地緣政治的影響,日本的經濟動向更受台灣關切。 

 

少年時追求激情,成熟後迷戀平庸?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在名著《挪威的森林》中說,「少年時我們追求激情,成熟後卻迷戀平庸」。日本經濟在上個世紀七、八○年代快速發展之後,於1980年代末期經濟泡沫破滅,日本經濟從此長期陷於泥淖,被視為失落的三十年,日本從「日本第一」向「中等國家」沉淪,逐漸從卓越變成平庸。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日本三十年來的平均薪資,從1990年的36,879美元,至2020年為38,515美元,三十年只成長了4.4%。同一期間,美國的平均薪資,已從46,975美元,成長為69,392美元,德國則從40,191美元,成長為53,754美元,英國也從32,675美元,增加為47,147美元,法國則從34,780美元,增加為45,581美元。 

 

日本三十年來平均薪資等於原地踏步,在37個OECD成員中,只居第22 位,等於是後段班,甚至6年前就已被韓國超越。 

 

每次日本新閣上任,總是被寄以厚望,但又讓民眾再一次的失望,這次的岸田文雄可以是例外嗎?其所提出的「日本新資本主義」能否救日本經濟沉痾? 

 

從1989年1月8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止的三十年之間,日本共換了24任首相,即平均每任不到一年;從2019年6月1日起至今的令和時代,也用了三任首相。在這漫長的歲月中,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可見日本政治經濟情勢的不穩定,其中,只有在安倍晉三於2012年12月第二次組閣時提出的「三支箭」稍有成績,但也未達振衰起弊之效。 

 

新資本主義 岸田內閣經濟主旋律 

 

岸田文雄在本年8、9月中曾針對日本經濟的政策走向,提出「日本新資本主義」之說。岸田文雄已成功整合自民黨內部派閥,岸田內閣也在全部眾議院常任委員會中占過半數,可望順利推進各項政策,「日本新資本主義」將成為岸田內閣經濟主旋律。 

 

什麼是岸田文雄的「新資本主義」?岸田文雄早在2020年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就曾引用涉澤榮一的談話錄「論語與算盤」,呼籲重新審視資本主義中最大的缺陷「貧富差距」的問題。今年9月,岸田文雄在選舉的政策主張中寫道:「要以經濟正常化為目標,同時堅持財政健全化的旗幟」。他在10月26日主持的專家會議,亦旨在推動「新資本主義」。顯然「新日本式資本主義」已成為岸田文雄經濟政策的招牌。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0年12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