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大陸經濟展望與影響
正在加載......
大陸經濟展望與影響

589

2021與2022兩年分別為中共建黨百年與二十大期間,習近平政權逐步落實其轉變經濟發展模式與突出執政權威。另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將進入5%階段,正象徵其重大的結構轉型。中國大陸經濟於此調整期,勢必面臨許多挑戰,關鍵是如何解決龐大的金融與債務風險,我國需要謹慎掌握與面對。本文首先整合各界對2022年中國大陸經濟展望的觀點,藉以研析其經濟趨勢。第二部分,係延伸中國大陸政策的觀點,說明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說明我國需有的對應策略。

 

 

文:劉孟俊

 

 

 

 

本文架構主要分為兩層面,首先整合各界對2022年中國大陸經濟展望的觀點,並說明多數的共同觀點,更重要是突出其觀點的差異,大多對中國大陸政策的判斷,藉以研析其經濟趨勢。第二部分,係延伸中國大陸政策的觀點,說明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說明我國需有的對應策略。 

 

2022年中國大陸總體經濟展望 

 

一、多方研判中國大陸2022年GDP成長率5%上下 

 

根據路透社(2021年12月3日)報導,中國大陸官方起草2022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區間為「5%-5.5%」,低於2021年設定的6%以上。外國機構多半認為2022年中國大陸GDP成長率將維持在「4.6%-5.6%」,例如野村的預測為4.6%、世界銀行為5.4%、瑞信為6.1%。中國社科院考量中國大陸仍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預期2022年經濟成長為5.3%。同樣的,日經彙整的中國經濟學家調查顯示,中國2022年GDP增速預測平均值實際為5.1%。 

 

二、各界對中國大陸2022年經濟成長的觀點異同 

 

近期國際組織及投資機構發表對中國大陸2022年經濟成長的觀察,呈現其未來經濟發展挑戰與機會。以下彙整主要各界的共同觀點與差異處,有助研判中國大陸經濟走勢。 

 

首先,不論是國際機構或相關投資機構,普遍認為新冠疫情和房地?市場的冷卻成為負面因素。其次,能源、金融與債務違約是中國大陸國內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挑戰,影響所及包括生產供給、消費需求等。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表示中國大陸房地產風暴、基礎設施投資疲軟、限電問題等將不利其經濟復甦。其中,恆大違約風險及其負面外溢效果,將影響投資市場信心與金融體系。ADB(亞洲開發銀行)強調,Omicron變種肺炎病毒將帶來新的風險和不確定,減弱中國大陸的成長動能;高盛認為,肺炎疫情發展、房地產市場放緩態勢、能源限制等因素,對中國大陸2022年成長前景有明顯不確定性。惠譽指出,中國大陸房地產銷售將持續下跌,房企短期不易透過境外債券市場融資。野村表示,缺電風險、冬奧會前應對空污行動、房地產快速收縮、出口動能放緩等因素,將使得總體政策傳導機制不暢。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2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