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全球升息潮的影響與因應
正在加載......
全球升息潮的影響與因應

589

自去年中以來,全球通膨持續升溫,而此波通膨升溫主要是受去年初經濟復甦、商品需求攀升、塞港未解、供應鏈瓶頸等影響所致。尤其俄烏戰爭開打,除直接推升了原物料價格,黃金、原油及糧食價格也飆漲,平添通膨壓力與經濟復甦不確定性,恐造成全球陷入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危機。對此,美國聯準會於台灣時間3月17日帶頭宣布升息1碼,為3年多來首度調高基準利率,多數官員預期今年剩餘6次決策會議也都將升息,讓基準利率逐步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究竟,在全球升息潮下有何影響,又該如何因應?

 

 

文:李沃牆

 

 

 

 

自去年中以來,全球通膨持續升溫,勢不可止。有道是,數據會說話。美國於2月10日所發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結果年增7.5%,創下1982年2月以來最高水準。另核心PCE平減指數比去年同期上升5.2%,也創1983年4月以來最大升幅,而2月美國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曾躥升至27.12%的罕見高水準,快速擴增的貨幣供給額也替通膨埋下肥沃的溫床。持平而論,此波通膨升溫主要是受去年初經濟復甦、商品需求攀升、塞港未解、供應鏈瓶頸等原因所致。尤有進者,俄烏戰爭開打,軍事衝突直接推升了原物料的價格,黃金、原油及糧食價格也飆漲,平添通膨壓力與經濟復甦不確定性,恐造成全球陷入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危機。美國聯準會於台灣時間3月17日帶頭宣布升息1碼(0.25%),為3年多來首度調高基準利率,多數官員預期今年剩餘6次決策會議都將升息,讓基準利率逐步回到疫情爆發前水準。究竟,在全球升息潮下有何影響,又該如何因應? 

 

全球通膨壓力不斷升溫 

 

迨自去(2021)年上半年起,消費漸復甦,物價蠢蠢欲動,下半年起尤為顯著。美國勞工部於去年10月14日公布的9月PPI年增為8.6%,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高。而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揚,經季調後年增5.4%,之後持續升高,10至12月節節高升,分別為6.2%、6.8%及7%水準,今年1月更升至7.5%(詳如表1)。顯示美國經濟正籠罩著通膨隱憂。就連長期深陷通縮的日本, CPI在9月止跌回升,中斷通縮趨勢。英國於去年8月的CPI年增率為3.2%,遠高於7月的2%,之後就逐月升高,12月已升至5.4%年度最高水準,亦為2012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另歐元區公布的CPI年增率則自去年6月起逐月升高,12月已升至5.0%,1月來到5.1%,2月份更飆升至5.8%,創新高紀錄。中國大陸僅於去年11月時升破2%,其他月份均不高,2021年CPI年增率為0.9%,尚無通膨隱憂。南韓在去年10月CPI年增破3%後,一直維持在高檔,今年2月更攀升至3.7%的10年高點,且連續11個月高於韓國央行設定的2%目標。新加坡則自去年8月後,也呈現逐月上升的現象,12月已至4%水準。惠譽指出,全球通膨的回升已經「廣泛而持續」,而且幾乎沒有達到頂峰的跡象;高通膨和不斷上升的通膨率,將會改變貨幣政策的前景,並導致近期債券收益率上升[1]。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價格攀升,歐洲、亞洲、美國經濟均可能受到不小衝擊。法商科法斯於3月2日警告,假設全球能源價格保持上升趨勢,歐洲與亞洲通貨膨脹將因此越發嚴重,其中亞洲通貨膨脹率將在未來幾個月飆升,中期將影響亞洲出口,面臨下跌壓力,將不利於經濟成長。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4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