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可能發展
正在加載......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可能發展

589

拜登總統於去年10月宣布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印太經濟架構」,將經濟要素融入印太戰略,定位在「印太戰略之內、中國經濟之外、現有標準之上、美國利益之下」,以美國為中心,以地緣政治與經濟為考量,組成一個「沒有中國的21世紀區域經濟整合體系」。由於我國在印太地區,除了新加坡及紐西蘭外,受限於政治現實迄今無法與任何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我政府因此已表達強烈參加意願,本文將試就其相關內容,以及涉及我方可能必須考量的領域試作探討。

 

 

文:魏可銘

 

 

 

 

美國前總統川普自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就致力推動新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以強化對成長迅速的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承諾。2018年11月又提出「印太戰略」,要與日本、印度、澳洲等民主國家共同護衛太平洋與印度洋的自由與穩定,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拜登總統也在本年2月11日公布《美國印太戰略》報告,二者戰略思想連貫,都是以中國大陸為美國亞太戰略的核心。 

 

美國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是以中國主導的「開發銀行」對高風險地區的鐵路、公路、水壩、發電廠、港口等基礎建設提供融資,藉此輸出過剩產品與設備,並由國企包攬工程,增加中國影響力。「一帶」的陸路經過中亞、中東等極度不穩定地區,所以美國並不在意;而印太戰略重點在牽制由廣州經南海、印度洋到非洲以至威尼斯的海線「一路」。尤其中國大陸在「一路」上投資興建港口、碼頭當備用轉運基地,以防止麻六甲海峽被封鎖。美國必須確保其在印度洋及南太平洋海洋權益和地緣安全,確保海運自由通行及商道不會受到威脅,並維持其在該地區的主導優勢。 

 

印太區域在各國爭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設立貿易規則及改善市場准入之時,美國在川普任內?選擇退出TPP。TPP之後在日本推動下轉型為CPTPP,而RCEP則繼續推進成型,造成美國在印太地區經貿影響力旁落。為了彌補這項缺失,拜登總統乃於去年10月宣布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印太經濟架構」(註1),將經濟要素融入印太戰略,定位在「印太戰略之內、中國經濟之外、現有標準之上、美國利益之下」,以美國為中心,以地緣政治與經濟為考量,組成一個「沒有中國的21世紀區域經濟整合體系」。 

 

依據拜登白宮聲明以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說明,印太經濟架構將包括貿易便利化、數位經濟、數位安全 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脫碳及乾淨能源、基礎建設、稅及反貪腐、勞工標準等及其他領域,但不涉及傳統貿易協定的市場准入。 

 

美國表示計畫與印度與泛太平洋地區夥伴共同商討共同合作目標,並預計在2022或2023年正式啟動。由於我國在印太地區,除了新加坡及紐西蘭外,受限於政治現實迄今無法與任何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我政府對於加入任何經濟整合自然多有期待,因此已表達強烈參加意願。由於我與美方關係密切,如果美方提出任何形式參予的要求,我方亦難拒絕,至於我是否能夠順利加入目前仍是未定之數。至於我加入要承擔何種責任與義務?要付出何種代價?能夠獲得何種利益?能達到何項目標?目前政府尚未對外說明。本文將試就其相關內容及涉及我方可能必須考量的領域試作探討。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4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