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投資印尼 應留意簽證問題
正在加載......
投資印尼 應留意簽證問題

589

近來愈來愈多台商赴印尼投資時,遭遇簽證等問題,例如印尼因對台商開放落地觀光免簽,以致大多數台商認為赴印尼攜帶護照即可,但事實上如果台商另外從事洽公行為,可能觸犯當地法令,衍生風險。緣此,工業總會特與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共同舉辦「赴印尼投資業者意見蒐集座談會」,並邀請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蕭振寰公使、印尼華商經貿聯合會李曉芬副會長,向現場及線上與會業者分享當前可行的解決方案。

 

 

文:陳以珊

 

 

 

 

印尼是我國新南向政策相當受到關注的國家,挾龐大市場規模、年輕勞動人口,使我國業者到當地的投資金額及件數逐年升高。然而,近期愈來愈多台商赴印尼投資過程,遭遇簽證、工作證問題,工業總會特於本(2022)年3月14日與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攜手舉辦「赴印尼投資業者意見蒐集座談會」,邀請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蕭振寰公使、印尼華商經貿聯合會李曉芬副會長,與現場及線上與會業者代表分享當前可行的解決方案。 

 

印尼貿易投資概況 

 

印尼的人口在東協國家群當中占比25%,全國人民的平均年齡不到30 歲,台商進軍印尼,除了考慮將產品從印尼轉賣到第三地市場之外,印尼本身龐大的內需消費力,也是投資印尼的主要考量之一。 

 

會中蕭振寰公使特別提及新版印尼公司登記系統(Online Single Submission, OSS),表示OSS為印尼政府過去四年來推動成果最豐碩之線上整合系統。為加速文件審核流程,印尼推動一站式申請平台,減輕申請者的送件負擔。除OSS之外,公使提醒台商未來到印尼投資需關注的重點事項,包括外國人及外國公司僅能取得不完整的土地所有權、人事主管不能由外籍人士擔任,以及切勿在印尼從事與簽證事由不符的活動。 

 

印尼投資簽證說明 

 

李曉芬副會長針對印尼政府核發的觀光簽證、商務簽證、以及工作簽證所涵蓋的權利義務進行說明。例如在疫情之前,台灣人要到印尼考察當地市場,可以選擇213 觀光簽證入境,而隨著疫情發生之後,目前取代方案為申請商務簽證211A。另一種211B ,則是工作者進入工廠,進行短期的考察、設計,不參與產線實際工作,才得以選擇此類簽證,目前211B尚未開放申請。除上述之外,另有指定的董事監察的董監事簽證,若是聘請國外專業經紀人或者幹部,應申請312專業經理人簽證,無論停留時間長短,皆以一年期計,期滿得申請延長。 

 

針對商務簽證,李副會長特別說明各簽證的適用範圍。一般而言,商務簽證只適用於進公司開會的業者,若頻繁進公司辦公,有很大的風險被質疑持不對的簽證工作。 

 

魔鬼藏在細節裡 

 

常見問題一:如何選擇適當工作簽證 

 

由於印尼對台商開放落地觀光免簽,因此大多數人可能認為赴印尼攜帶護照即可,廠商如果另從事洽公行為,則可能衍生風險。蕭公使建議,如有洽公需求,應申請商務簽證較為妥適。 

 

至於個別情形申請何種簽證,會中做了相當詳細的釐清,如果台商要到多家工廠進行巡檢工作,巡檢內容不包括維修機器,可申請211B簽證(目前尚未開放申請);如果台商到工廠查核,或其他與生產相關工作,建議申請一個月的 312 工作簽證,相對限制條件會放寬。 

 

實務上台商在甲公司A廠工作,跨B廠協助的情形相當常見,因此申請工作證時,建議在申請選項中清楚填寫兩個地址,只要是同一個公司、同一個工廠,不同地址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不同公司、不同工廠則不可以,例如,申請A公司的工作證卻前往B公司,就可以合理懷疑是用A公司的工作證進B公司工作。申請文件上亦應清楚表明從事何種工作,例如,在申請時說明職務是採購,同時也負責監督與品質管理,俾能解釋跨廠的原因。 

 

常見問題二:工作簽證申請耗時 

 

廠商反映,312簽證一年到期要重新申請,申請的時間相當冗長,蕭振寰公使建議的因應之道有二,其一,提前展開申請流程,在簽證期滿的前一個月提出延長簽證申請,俾能在第12個月期滿前核發。其二,了解需要準備的相關文件,除了工作簽證外,可能還須完成勞工局報到證、警察局報到證,符合條件後始得提出延長。因此,提前確認延長工作簽證的條件是否齊備,有助加速審核流程。 

 

常見問題三:工作內容不符當地規定,應如何因應 

 

台灣製造產業的工作型態亟有可能到各廠區巡檢,或派遣台灣幹部赴當地客戶的工廠協助維修,甚至駐廠。然而,根據印尼簽證規定,廠商一次僅能在一家公司工作,這種換公司就要換工作證的方式,對廠商造成相當大的困擾。蕭振寰公使表示,將嘗試向印尼駐台代表處提出反映,並且聯繫印尼投資部,討論是否有其他彈性的方案。 

 

如果台商誤觸規定,印尼中央及地方的移民局皆有職權檢查,甚至進行開罰。若是台商面臨移民局以外,像是警察或政府官員沒收台商護照之情形,建議尋求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協助處理,惟處理時間可能較長,且可能影響與當地政府的關係;台商亦可以與當地的台商分會聯繫,了解該地區的處理方式,應以盡快解決的方式為最佳方案,設法取回護照。另外,我國外交部也設有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提供廠商諮詢。(作者為工總國際經貿組專案經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