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俄烏衝突攪亂全球金融
正在加載......
俄烏衝突攪亂全球金融

589

全球經濟歷經2020年疫情嚴重摧殘,本以為2021年迎來否極泰來的一年後,2022年可以繼續持盈保泰,怎奈加劇,讓全球經濟再次陷入撲朔迷離的情境。處於如此錯綜複雜且高度不確定性的國際經濟情勢下,台灣經濟與產業勢必也無法自絕於外。有鑑於此,為了充分了解當前國際金融情勢變化對台灣的影響,本文將先從俄烏衝突、通膨與升息循環之間的連鎖效應談起,探討這些變數與台灣產業之間的關聯性,接著剖析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風險對台灣產業的衝擊,並據此做出結論。

 

 

文:吳孟道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全球經濟歷經2020年疫情嚴重摧殘,本以為2021年迎來否極泰來的一年後,2022年可以繼續持盈保泰,怎奈地緣烽火再起、俄烏衝突加劇,讓全球經濟再次陷入撲朔迷離的情境。黑天鵝與灰犀牛接二連三出現,無論是看似遠去卻還原地停留的疫情、或是戰火猛烈的俄烏衝突、再或是逐漸失控的通膨、甚至是緊縮腳步加快的全球升息循環與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風險,都澈底打亂全球經濟的復甦步調,也讓國際經濟與金融局勢陷入高度不確定性之中。後疫情時代的2022年,看來已注定是個多事之秋。 

 

而在一連串的黑天鵝與灰犀牛之中,最值得留意的,恐怕還是非俄烏衝突莫屬。原因不難理解,不管是愈燒愈旺的通膨大火,或是世界各國全力衝刺的升息循環,背後真正的助燃劑,都是俄烏衝突。換句話說,只要俄烏衝突可以儘早落幕,這些黑天鵝與灰犀牛也會隨之遠去,讓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重新回復到原先的行進步調。只是,就當前俄烏衝突情勢觀之,這樣的期待,恐有點不切實際。畢竟雙方談判始終無法取得共識,而西方國家逐漸加重的制裁壓力也逼使俄羅斯全面反擊,這都讓俄烏衝突難以在短期內看到落幕的可能性。 

 

當然,必須強調的是,俄烏衝突雖然是最須留意的變數,但通膨飆升及鷹派升息也不能輕忽,因為這三者之間環環相扣。也就是說,俄烏衝突是通膨飆升的催化劑,而通膨飆升則是鷹派升息的關鍵因素。美銀美林最新公布的3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就指出,俄烏衝突是當前基金經理人最擔心的最大尾端風險,比重高達44%,而通膨及鷹派升息則位居二、四位。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俄烏衝突,這些基金經理人大舉提高現金部位,比重直逼2020年3月疫情大爆發時的水準,顯見對於俄烏衝突及其衍生的額外效應,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正在加速蔓延,連帶也加大金融市場的波動與震盪。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5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