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美調整對中貿易戰略
正在加載......
美調整對中貿易戰略

589

鑒於美國現有的貿易工具不足以節制中國大陸的「市場干擾行為」,且美國也尚未放棄過去美中貿易戰中對於中國大陸體制層面的一貫關切與平衡雙方貿易逆差的決心,故預料美國新貿易政策工具將會與即將公布的「印太經濟框架」相呼應,成為下一波美中交手的起手式。由於台商在陸布局已久,已成緊密的產業鏈,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這些措施,也必將衝擊到台商的利益,台商未來必須強化內部審查及合規機制以茲應對,同時充分掌握應對美國貿易投資管制及資金移動的管理等的長臂管轄規定。

 

 

文:魏可銘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2月16日在一份新的報告中表示,美國需要尋求新的戰略並更新國內貿易工具,以應對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 

 

USTR接著於3月1日提出《中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年度報告認為中美第1階段貿易協議未能解除美國對中國支持產業政策的根本擔憂。戴琦並聲明:「儘管中國在20年前加入世貿組織時做出承諾陳述,但並沒有遵守接受WTO及其設立的市場導向原則;相反地,中國仍保留並擴大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貿易方式,為鞏固相對優勢,不僅缺乏對工人的保護、維持薄弱的環境制度,以及採取反競爭補貼等行為,使其他國家或企業實體失去業務優勢,違反公平競爭的理念。如今美國處理美中關係的整體和務實策略,將側重於美國勞工的長期利益。」「將重新調整對中貿易政策,擬使用所有經濟工具,同時開發新工具,以捍衛美國和其他尋求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體利益。」 

 

緊接著3月31日發布《外國貿易壁壘的評估報告》表示「雖然中國履行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些條款,但中國尚未履行一些更重要的承諾,遠未履行其在2020年和2021年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報告認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未給中國政府主導的、非市場的貿易體制,以及他們對美國經濟、美國工人和企業造成有害影響的現狀帶來根本的改變。 」 

 

美國對於大陸以國家為主導的各項產業與經濟政策的不滿不是新聞,但是要使用新貿易政策工具則是引人注目。不止是其認為現有的貿易工具不足以節制中國大陸的「市場干擾行為」,還顯現美國並未放棄過去美中貿易戰中對於大陸體制層面的一貫關切與平衡雙方貿易逆差的決心。預料會與即將公布的「印太經濟框架」相呼應,成為下一波美中交手的起手式。由於台商在陸布局已久已成緊密的產業鏈,美國對華的這些措施,也必將衝擊到台商的利益,台商應妥為應對不能掉以輕心。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5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