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工總年度會員代表大會
正在加載......
工總年度會員代表大會

589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於本年4月1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12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共有來自全國157產業公會近300位會員代表與會,大會由工總新任理事長苗豐強主持,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內政部花敬群次長應邀蒞臨大會致詞,勞工部許銘春部長則以「我國的勞工及外勞相關政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苗理事長在致詞時強調,面對通膨時代來臨,我產業要多發揮彈性應變的靭性,同時政府與民間企業必須共同解決產業五缺困境、持續強化台灣供應鏈的靭性,重新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

 

 

文:李立穎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於本年4月1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12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共有來自全國157產業公會近300位會員代表與會,大會由工總新任理事長苗豐強主持,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內政部花敬群次長應邀蒞臨大會致詞,勞工部許銘春部長則以「我國的勞工及外勞相關政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苗理事長在致詞時強調,面對通膨時代來臨,我產業要多發揮彈性應變的靭性,同時政府與民間企業必須共同解決產業五缺困境、持續強化台灣供應鏈的靭性,重新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與會會員代表也一致同意發表2022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持續將產業界最關切議題與政府溝通,共同促進台灣產業發展。 

 

苗豐強:持續強化台灣供應鏈的韌性 

 

苗豐強首先代表工總會員大會主席致詞說,這一次,他承蒙理監事的厚愛與謙讓,接下理事長一職,戒慎恐懼,尤其面臨日益複雜的國際情勢與外在環境,產業與政府應該集思廣益,解決投資與經營面臨的問題,他希望在場會員代表能一起幫忙工總的會務,為下一波榮景奠定良好的根基。 

 

工總成立至今已3/4世紀,在產業先進們的努力之下,不但是國內重要的產業龍頭,更是政府與產業界間重要的溝通橋樑,工總一直秉持的三個核心價值——創新、服務與關懷,為產業服務。 

 

而過去幾年來,全球一直處於動盪不安的情況之下,美中貿易戰已經演變為兩大經濟體之間各個層面的摩擦,加上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不利因素,全球供應鏈變得更加脆弱,對於產業經營來說,面臨多重不確定的風險。 

 

尤其近來通貨膨脹造成的物價上漲、人流阻隔告成的缺工,都不是短期能解決的問題,對中小企業、傳統產業來說,更是非常辛苦的挑戰。 

 

苗豐強對於今後台灣經濟、產業發展,提出想法與建議:首先是通貨膨脹時代已是事實,台灣要多發揮彈性應變的?性,以應變未來多變的大環境;再則工總會員包含157個產業公會,應該建立一個平衡的產業發展環境,產業與政府需要持續的對話與合作。 

 

對於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的情況下,苗豐強認為台灣應該謹慎因應,確保我國在供應鏈的優勢,製造業更必須趁台商大規模回流的時刻,善加運用亞太樞紐地位,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還有台灣曾經規劃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苗豐強評估目前台灣從製造、技術、金融及供應鏈的垂直整合與及水平整合均已形成,如果能在策略上、執行上,再強化政府南向政策的推動等,將可讓台灣整體的經營環境更健全。 

 

而2050年工總要協助政府、建議政府以科技來尋求節能減碳,與未來的電力結構平衡的政策,共同努力建立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體系,也包含推動循環經濟,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 

 

王美花:經濟部與工總緊密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首先恭喜苗理事長接任工總大家長,她指出,經濟部與工總一直是夥伴關係,工總持續代表產業界提供產業發展、投資環境等各項建議給經濟部,工總就像經濟部的平台一樣,經濟部樂意持續與工總維繫良好的合作關係。 

 

目前因國際環境多變,致全球經濟情勢不確定性增高,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6.28%,出口貿易額達4,464億美元,位居球第16位,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了解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居重要的地位。 

 

然而,兩年來的新冠疫情,造成物流與生產不順暢,亦抬高通貨膨脹率,今年初時,國際能源價格有望下降,但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後,能源價格立刻奔向高檔,國際原油想要下降到每桶70~80美元相當難。 

 

從食品業到一般製造業,供應鏈皆發生連鎖反應,食品價格去年起即不斷上升,經濟部與農委會為調節上漲的飼料與原料價格,陸續降低進口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等,可是,因中國大陸上海疫情爆發,展開動能清零的封城措施,影響到江蘇、昆山及廣州的供應鏈,直接影響台商產業,需研礙短期與長期因應策略,希望短期內可收歛,否則,另一波供應鏈將受波及,除電子大哥受影響外,也影響到其它產業需求,後續連鎖供應鏈問題皆將出現。 

 

今年以來,一波波不確定因素干擾,台灣雖然接單不錯,但也要因應不確定因素干擾,方才苗理事長提到台灣產業創新及數位轉型的議題,針對此,經濟部與工總合作,在經營轉型方面,委由工總召集七大產業領域,包括鋼鐵、石化、水泥、紡織、玻璃、電子、面板等產業,研討減排節能作業,採由大帶小的模式,持續減排工作。 

 

經濟部亦進行各種能源投資,包括電網、儲能與再生能源新技術開發,與配套法令機制及行政措施都在陸續檢討中,針對不同行業的機會與挑戰規劃因應策略,經濟部將持續與工總緊密合作,面對未來不確定因素,有關能源、產業升級、產業轉型都可攜手合作。 

 

花敬群:持續工業區土地開發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致詞表示,工業總會是產業的龍頭,長期以來帶領台灣產業發揮優異的經濟表現,內政部為工商團體會務主管機關,觀察工總無論在會務表現、公益投入及對國家政策建言,都有很好的表現,每年都獲得績優團體獎。 

 

站在內政部的立場,針對產業界需要的工業用土地開發進展,有關產業園區(如僑頭二期、竹科三期)、都市計畫等建置開發,皆持續進行中;在綠能產業方面,包括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的進程,內政部皆依照經濟部規劃的行程進行,從未落後過。 

 

經濟發展是國家的基石,內政部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家顧好,治安必須安定,產業才能安心發展,提供良好產業的生產環境,產業才能安心工作,民眾對國家發展才有信心,內政部會持續把內政做好,與經濟部、勞動部、工總,一起努力拚經濟。 

 

許銘春:提供獎助 協助企業求才、勞工求職 

 

針對產業界最關心的缺工問題,大會特別安排勞動部長許銘春發表專題演講,勞動部長許銘春分析表示,受少子化因素影響,我國人口減少成為現在進行式,勞動部將持續檢討精進各項政策措施,建構全方位勞動保護及勞動發展政策,並配合我國產業發展,提供企業求才、勞工求職等相關資源,積極協助企業解決人力短缺問題,也希望企業優化勞動條件,提供合適安全工作環境及彈性招募條件,吸引勞工投入,並持續強化人才培訓發展,提升人力運用效能。 

 

截至2022年2月底,移工在台人數總計58萬7,893人,其中以製造業最多達38萬5,382人,其次為家庭看護17萬5,694人、機構看護1萬2,547人。 

 

許銘春的演講重點有二,一是我國產業缺工現況與對策,二是產業移工政策的概況與精進作為: 

 

一、我國產業缺工現況與對策 

 

(一)產業缺工主要原因 

 

主要是出生率減少、全球供應鏈重整、台商回流,以及疫情影響。自2020年起,台灣總人口轉為負成長,2021年出生僅16萬多人,15歲以上人口也出現跌幅。加上美中貿易戰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經濟板塊重新排列;而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建議大量開?,以及台商回流都造成缺工。 

 

(二)產業缺工現況 

 

據勞動部最新調查,截至2022年4月底,較1月底人力需求淨增加7.5萬人。各行業中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4.3萬人較多。主計處2021年8月調查,工業及服務業職缺24.8萬個,較2020年同期增加1.9萬個。 

 

(三)人力媒合 

 

勞動部鼓勵雇主僱用弱勢(失業30日以上的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失業勞工,發給僱用獎助。依受僱勞工人數及身分,最長發給雇主12個月,最高18萬元僱用獎助。獎勵失業勞工從事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工作,最長發給勞工18個月,最高10萬8千元就業獎勵。 

 

二、產業移工政策概況與精進作為 

 

(一)現行製造業移工機制3K5級制 

 

移工核配比率依行業區分10%、15%、20%、25%、35%等五級。經國內招募本勞不足,核配上限最高40%。原就安費2,000元之下,額外付出就安費3,000元、5,000元、7,000元,可分別提高5%、10%、15%比率,最高以40%為上限。另外,行政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實施自2019年至2024年止,經審核通過台商,可依現有Extra制再提高15%移工比例,總核配比率上限40%。 

 

(二)外界反映及關注議題 

 

在儘速開放移工入台方面,自2022年2月15日啟動第2階段移工引進,印尼、越南、泰國或及菲律賓移工均可引進,移工引進檢疫開放安排入住防疫旅館或防疫宿舍。 

 

有關3k產業放寬移工比率方面,經濟部工業局評估是否通盤檢討3k5級制,研議Ectra制增設20%級別,將提移工政策小組會議討論。 

 

對於國內中階人力缺工,移工年限問題無法留用的問題,行政院2022年2月17日拍板移工留才久用戶案,具技術能力移工可轉中階技術人力,預計4月底上路。對象為在台工作6年以上,具一定技術移工,得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副學士學位以上僑外生,亦得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5年,得依移民法規定,申請永久居留,且需符合每月總薪資5萬500元以上,或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