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台灣電力供需問題與展望
正在加載......
台灣電力供需問題與展望

589

政府自2016年推動以廢核為中心的能源轉型政策,但規劃之再生能源發展低於預期,燃氣又因接收站及招標不順,將造成台灣缺電、電價上漲、區域供電失衡、排碳及汙染與能源安全的五大能源問題,並因存在無碳能源配比難以達標、再生能源的穩定供應問題、發展氫能與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技術的困難、能源效率難以提高及預算難以籌措等四項難題下,使得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恐完全落空。本文將依序分述台灣能源轉型政策面臨的五大能源問題,以及淨零排放規劃之四大省思,最後提出結論與政策建議。

 

 

文:梁啟源、塗千慧

 

 

 

 

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去(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已宣誓台灣將加入全球197國、2050淨零排放的行列,並於今(2022)年3月30日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擬定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大轉型策略,提供我國至2050年淨零排放之軌跡與行動路徑。其中強化氣候法制基礎是邁向淨零排放的重要工作之一,行政院也已於今年4月21日通過環保署研擬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即「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以宣示我國減量決心。 

 

然而,政府自2016年推動以廢核為中心的能源轉型政策,但規劃之再生能源發展低於預期,燃氣又因接收站及招標不順,將造成台灣缺電、電價上漲、區域供電失衡、排碳及汙染、以及能源安全之五大能源問題,並因存在無碳能源配比難以達標、再生能源的穩定供應問題、發展氫能與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技術 (CCUS)的困難、能源效率難以提高及預算難以籌措等四項問題下,使得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完全落空。建議政府宜務實面對能源轉型政策所造成的短中長程問題,修改其政策。 

 

本文以下將依序分述2025年前台灣能源轉型政策面臨的五大能源問題,以及2050年台灣淨零排放規劃之四大省思,最後提出結論與政策建議。 2016-2025年台灣能源轉型政策與面臨的五大問題 經濟部王部長今年1月3日首次公開承認2025年再生能源將無法達到20%電源占比目標,說明國人長期以來的缺電憂慮是有根據的。其實台灣未來要面臨的能源轉型問題不只是缺電還有電價上漲、區域供電失衡、碳排及汙染、以及能源安全問題。殷望政府以此認識為基礎,修正國家的能源轉型政策。 一、缺電 根據目前我國能源轉型政策,核電廠將於2025年前全部除役,至少影響11%備用容量率。除此之外,過去幾年再生能源發展均未如預期達標,尚有藻礁問題、協和四接環評問題、以及台電民營電力採購案問題待解決,均將影響我國未來淨尖峰供電能力,產生供電警戒橘燈可能,未來停、限電幾無法避免。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6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