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地緣政治風險下企業因應之道

589

俄烏戰事除了造成全球經濟、金融、物價震盪之外,更彰顯地緣政治風險不斷波及全球經濟及企業生產活動的事實。IMF總裁喬治艾娃等在近期著文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導致全球經濟分裂,破壞過去數十年的整合,並使世界變得更加貧窮和危險。當前地緣政治風險不斷攀升之下,企業如何因應,恐為當務之急。基於此目的,本文擬先盤整當前地緣政治態樣與趨勢,分析地緣政治變化對於全球供應鏈之影響,最後在全球供應鏈變化趨勢下,提出企業需要注意之處及因應建議。

 

 

文:譚瑾瑜

 

 

 

 

自今(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已三個月有餘,戰事尚無止息之勢,國際對俄制裁不但重挫東歐新興經濟體經濟成長,全球亦瀰漫著拖累疫後復甦與引發通膨隱憂之患。除了全球股匯市因而震盪之外,全球經濟成長亦受拖累,以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為例,因俄烏戰爭開打再次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1月預估的4.4%調降至4月的3.6%,同期間俄羅斯經濟成長從2.8%調降至大幅衰退8.5%,歐洲新興市場則因俄烏戰爭開打下調至衰退2.9%。而歐盟執委會亦於5月16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由此引發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將拖累今、明兩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至2.7%、2.3%,同時將今年通貨膨脹推高至6.1%之歷史新高,若俄羅斯再切斷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預估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將再降低2.5個百分點,通膨再加3個百分點。 

 

因俄羅斯、烏克蘭為全球穀物主要供給國家之一,俄羅斯更是石油主要供給者,國際原油及相關原物料價格漲勢明顯,如天然氣期貨價格從2022年2月至4月期間漲幅高達64.5%,而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摩根史坦利、高盛、世銀等預測機構,則調高布蘭特原油現貨價格預測在1桶108至125美元之間。原物料及油價大漲觸發全球通膨疑慮,2022年4月美國、歐元區CPI成長率已達8.3%、7.5%,聯合國5月則預估今年全球通膨率將大幅上漲至6.7%,是2010至2020年平均水準的兩倍。 

 

俄烏戰事除了造成全球經濟、金融、物價震盪之外,最主要是再次彰顯地緣政治風險不斷波及全球經濟及企業生產活動的事實。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等在近期著文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導致全球經濟分裂,破壞過去數十年的整合,並使世界變得更加貧窮和危險。事實上,俄烏戰事除了引發國際對俄制裁之外,全球知名企業亦紛紛結束在俄業務,如麥當勞、星巴克等,另如華碩即在烏克蘭副總理呼籲下宣布暫停出貨給俄羅斯市場,均是企業因俄烏戰事而影響企業營運的典型例子。當前地緣政治風險不斷攀升之下,企業如何因應,恐為當務之急。基於此目的,本文擬先盤整當前地緣政治態樣與趨勢,分析地緣政治變化對於全球供應鏈之影響;最後在全球供應鏈變化趨勢下,提出企業需要注意之處及因應建議。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6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