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與影響
正在加載......
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與影響

589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日前表示,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小;另有些報導雖不認同美國今年經濟會衰退,但普遍的共識是,美國明年下半年衰退的機率可能高達80%以上。為此,本文特探討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及其對全球、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內容先從文獻的整理,分析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接著分析通膨是否已到高點?有那些指標可以判斷?以及探討美國經濟衰退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的可能衝擊,最後則提出政府、企業及個人可能的因應策略。

 

 

文:王健全

 

 

 

 

隨著全球經濟的復甦,對原油、原物料、農產品、大宗物資的需求攀升,加上全球在疫情期間的缺櫃、塞港,造成供應鏈斷鏈,以及最近中國的封城、俄烏大戰的持續,導致全球物價上漲失控。美國的物價上漲率在今年(2022)5月份來到8.6%,處於高點,6月份更超乎一般預期的8.8%,物價上漲率來到9.1%,創30年來歷史的新高。在台灣方面,今年5月份的物價上漲率為3.40%,6月份更來到3.59%,扣掉油價、蔬果價格的核心物價也有2.60%及2.77%的上漲,通膨蠢蠢欲動。而身處俄烏戰事核心的歐洲,德國、英國、法國的通膨率均在7%以上。 

 

在歐美國家都身陷物價高漲困擾之際,各主要國家也紛紛進入升息循環,包括德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乃至韓國、菲律賓及台灣等地。美國在3月升息1碼,5月升息2碼,6月又升息了3碼,到年底還可能升息7、8碼的情況下,一連串又快又猛的升息引發美國經濟硬著陸、經濟衰退的風險。因為一旦通膨失控、利率大幅攀升,會導致全球資金大挪移,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的外溢效果,衝擊新興工業國家的流動性、信用,同時,帶來企業儲蓄、投資成本的提高,以及民眾消費、購買力的下滑,最終導致全球經濟的衰退。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Summers)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小,同時指出,當美國失業率在4%以下,通膨率在4%以上,代表工資成本可能上升,使通膨更難掌握,導致升息快速及經濟衰退的疑慮將在二年內顯現。雖然有些報導不認同美國今年經濟會衰退,但普遍的共識是,美國明年(2023)下半年衰退的機率可能高達80%以上。 

 

有鑑於此,本文旨在探討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及其對全球、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本文共分五節,除前言外,第二節透過文獻的整理,分析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第三節分析通膨是否已到高點?有那些指標可以判斷?第四節探討美國經濟衰退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的可能衝擊。第五節則提出政府、企業及個人可能的因應策略。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8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