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產業成本
正在加載......
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產業成本

589

 

 

全球重要預測機構包括台經院等單位都陸續示警, 2023年全球經濟恐面臨衰退危機,隨著疫情與天災不斷帶來的需求減少與通貨膨漲,使得企業的生產成本與營運成本大為增加,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不僅連續七個月下滑,更創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紀錄。根據台經院的分析,國內製造業因為全球通膨壓力與主要國家經濟下行的風險,使得終端市場需求疲軟,整體製造業廠商皆看壞未來的景氣表現。 

 

值此之際,勞動部提前於本(111)年9月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顯然是希望就今年前兩季較佳的經濟成長率GDP與消費者指數CPI做為明年基本工資調幅的計算基礎。為此,工總特別進行「111年產業營運調查」, 希望從業界回報的營收情形與獲利狀況及產業型態等相關資料,就基本工資提出產業界的建言。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51%業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營收減少,56%業者表示整體獲利下降,對於明年經濟成長率的看法,有64%業者預估明年GDP恐將下滑,對於經濟前景表示悲觀,而在詢問各界十分關切的基本工資調幅時,有高達76%業者表示僅能接受明(112)年基本工資調幅在3%以下,其中更有22%的業者表示不應調漲。 

 

問卷調查時間自今年8月1日迄至8月15日,在短短不到半個月的期間,即收到超過200家以上的廠商答卷,顯見企業界對此議題之重視。這些回卷中有上市櫃公司,也有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占比遠高於大型企業,占比約達62%,這些中小企業群體在營收與獲利之表現均不理想。 

 

由於一般中小企業獲利能力較差,且中小企業及小型商業服務業對於成本增加承受度低,大都只能將基本工資月薪或時薪的調漲反映至產品售價上,因此,過高的基本工資調幅極有可能造成物價上揚或產業停業、歇廠,形成新的通膨或失業等社經問題。 

 

此次調查結果,僅有5.3%的廠商表示在調查期間其營收及獲利皆成長,並看好未來一年經濟情況,但有38.3%的業者表示;在同段期間其營收、獲利皆減少,並看壞未來一年經濟情況。我們知道調升基本工資對於營收獲利良好的廠商並不會造成太多負擔,但對於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其影響便大大不同,因為這些廠商一方面要面對日益衰退的營運情況,另一方面又要面對工資調升的壓力,其艱辛可想而知。 

 

過去已有許多報導指出,這波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主因為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導致,企業也是這波物價上漲的受害者,若基本工資調幅過高,勢必再次加速墊高製造成本。我產業界近兩年在新冠疫情及俄烏戰爭衝擊下,營運成本已大幅增加,產業早已不堪負荷,在未來經濟前景下調風險極高的情況下,明年夏季電價又可能提前實施,勞健保費用也可能要調升的情況下,基本工資的調幅實應更加審慎,切勿殺雞取卵,始是全民之福。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