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先進製造發展與人才培育
正在加載......
先進製造發展與人才培育

589

在貿易全球化,中國大陸製造業崛起後,引發了先進國家警覺,並開始倡議推動「再工業化」或「製造業回流」;但隨著最近幾年劇烈氣候的災害加劇,及能源供應議題逐漸浮出檯面,歐盟開始倡議「工業5.0 (Industry 5.0)」。本文首先介紹英國及美國近年先進製造的推動方向,以及相應的人才培育的策略作法,接著簡要說明歐盟近兩年先進製造的倡議方向,最後分享整合形成新進的先進製造發展方向,以及後續可進一步規劃發展的人才培育生態系作法。

 

 

文:林欣吾、王偉鴻、湯茹茵

 

 

 

 

當前正處於數位與綠色雙轉型的時代,製造業競爭力提升的方向也必須要與時俱進。在引領製造業升級,提升競爭力時,優質人才的充足有效供應必然是最為關鍵的議題。 

 

在貿易全球化,中國大陸製造業崛起後,先進國家產業結構也隨之轉變,特別是諸多先進國家的製造業比重逐年下降。這樣的趨勢,在21世紀第一個10年前後,引發了先進國家警覺,並開始倡議推動「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zation)」或「製造業回流」;不過,中國大陸歷經2-30年的發展,諸多產業的紅色供應鏈已經有相當的出口競爭力,先進國家對於製造產業的發展,顯然必須要開始與中國大陸,及繼之而起的東亞地區國家製造業有所差異化。在這樣背景下,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都開始倡議所謂的「先進製造」。只是,由於美國及英國製造業已經移出多年,相關的人才供應體系已然不足,再加上所倡議的是「先進製造」,人才培育及供應上勢必與研發創新階段緊密連結。 

 

隨著最近幾年劇烈氣候的災害加劇,及能源供應議題逐漸浮出檯面,歐盟自2020年開始積極倡議數位與綠色雙轉型,對製造業的發展,除呼應德國當年所倡議,以數位轉型與智慧化為重點的「工業4.0」外,在2021年歐盟更融合綠色轉型概念,即需兼顧社會和環境生態價值,而開始倡議「工業5.0 (Industry 5.0)」。這樣的方向,如結合歐盟推動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一加一減下,潛在可能對各國製造業帶來諸多影響:未來的製造業也必須綠色轉型,才能有進入歐盟市場後的競爭力。 

 

我國政府在2020年也提出了「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政策方向,其中的重點,係鼓勵製造業者加速導入AI及5G技術,具體引導產業鏈智慧化、數位轉型,並且綜合數位技術發展創新應用。相應的人才培育政策,主要還是依循原本政策作法,一直到「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產學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的通過,才另外開闢出新的人才培育管道。 

 

本文以下各節,將先整理英國及美國近年先進製造的推動方向,以及相應的人才培育的策略作法,接著將簡要說明歐盟進兩年先進製造的倡議方向,第三將簡單討論我國近期重點領域人才培育政策,最後將整合形成新進的先進製造發展方向,以及後續可進一步規劃發展的人才培育生態系作法。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1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