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數據跨境流動的法遵議題
正在加載......
數據跨境流動的法遵議題

589

近年電子商務及跨境服務貿易蔚為趨勢,跨國上市亦常發生。由於這些活動不免會涉及資訊與數據的跨境流動,而無論是流入及移出,都必須符合出入兩地監管單位有關數據收集、傳輸、使用等規定,即必須雙向合規。國外曾發生多起因數據違規使用、數據洩露致使企業遭受行政處罰,甚至影響了公司融資、上市等一系列發展規劃;為此,企業必須掌握數據跨境流動相關法規規定與地緣政治衝突引發的各項措施,熟悉國際間與數位有關的貿易協定等,方能妥為因應。

 

 

文:魏可銘

 

 

 

 

全球化造成貨物及服務貿易與投資活動的增長,而經濟與產業的數位化、平台化,以及雲計算、智慧製造等新興產業興起,促進並產生數據跨境自由流動的需求。但另一方面,許多國家也考量數據的流通必須有序安全,因此建立網路數據安全及信任機制,對跨境國家重要資訊及個資與隱私的資訊出境,以及數據(計算設施位置)在地化要求等訂定各項規則。 

 

數據跨境法遵議題的重要性 

 

由於各國數位規則不同,立法紛雜,參與的貿易協定各異,我國企業在涉及跨境數位流通時必然面臨法律風險。過去國外對於數據安全已發生了多起因核心數據(涉及隱私)的違規採集、使用不當或安全管理疏漏引發的個人信息保護、商業秘密保護乃至國家安全的重大數據風險事件。由於對數據違規使用、發生數據洩露致使企業遭受行政處罰,以及數據洩露導致個人隱私曝光於公眾的安全事件已有公司被處罰、業務被叫停,甚至影響了公司融資、上市等一系列發展規劃,有時還會使經營者個人面臨經濟賠償、行政處罰甚至被追究刑事責任的情況亦有發生。 

 

大陸及東南亞是台商的主要聚集地,大陸及美歐也是我國的重要市場,最近印度也成為我廠商投資重點,這些國家及地區與我經貿投資關係密切,已成緊密供應鏈,供應鏈間透過數位跨境實時連接,互通資訊,建構協作已成常態。而電子商務及跨境服務貿易蔚為趨勢,跨國上市亦常發生。這些活動不免會涉及資訊與數據的跨境流動,但是無論是流入及移出都必須符合出入兩地監管單位有關數據收集、傳輸、使用等規定,即必須雙向合規。台灣企業必須掌握其相關法規規定與地緣政治衝突引發的各項措施,熟悉國際間與數位有關的貿易協定等方能妥為因應。

 

 

(詳全文 請見工總產業雜誌111年11月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