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總會服務網 -- 對台美貿易倡議談判期許
正在加載......
對台美貿易倡議談判期許

589

 

為深化台美經濟體的關係,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共同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被外界視為「類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歷經四個月的磋商,最終在11月8日、9日進行首次談判會議。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在首次談判會後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基於台美雙方共同利益,目標係為彼此貿易關係建立堅實法律基礎。此次會議依據今年8月18日雙方共同公布的談判架構及內容,雙方團隊首次實體見面,討論議題主要著重在雙方就各自整體法制面的異同,以及維護對雙方企業有利的經營環境的政策作法等交換意見。雙方並同意未來將持續透過各項視訊和實體會議進行談判,盡速獲致豐碩成果。 

 

台灣原本積極爭取加入目前已有14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可以與成員國合作,形成多國與美國談判,談判壓力較小。然而基於政治因素,台灣未列入IPEF的首批成員國名單上;美國另啟台美雙邊的21世紀貿易倡議,做為台灣與美國單獨談判的平台,對台灣是很大的挑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以往台美談判議題不同。過去台美談判是以關稅減讓,並消除其他貿易障礙為主。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廣泛;主要包括貿易便捷化、農業檢疫、標準與法規調和的傳統FTA議題,另外也包括目前大多數經貿協定會關注的重點--數位貿易與環境變遷。此外,還包括美國近年來常強調的反貪汙、勞工以及中小企業的項目。上述有些議題是台灣首次面對,有些充滿美方主導的色彩,為爭取台灣整體最大利益,我方在談判期間應多聽取各界意見,在與產業有關部分,我們建議: 

 

(一)有關貿易便捷化,建議參考RCEP與CPTPP專章內容,對美方爭取一般貨物24小時通關,易腐及快遞6小時放行等對雙方有利的條件; 

 

(二)建立產業標準,是現代企業競爭的焦點。面對科技的發展與應用,我國政府必須在談判中爭取並支持我國產業加入任何標準設定之討論,以利我產業加入並維持美國領導的供應鏈的競爭地位。另外,台美之間目前簽訂的檢驗相互承認協定(MRA)只有台美電磁相容性檢驗相互承認協定,政府應在談判中擴大相互承認範圍,降低企業的貿易成本。 

 

(三)隨著台美投資、貿易關係更加密切,建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應推動台美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之洽簽,藉以提供合宜減免稅措施,有助雙方產業合作與技術交流,增加企業競爭力,進而創造就業機會,促進雙方經濟成長,營造互惠雙贏局面。

 

 

 



gotop